823救災報告》災後一個月景象:漸漸枯黃的稻田

社會議題

雖然已經在災區工作三個星期,但是看到漁村農地乾枯、飽經風霜的老人的臉與手仍然有強烈的震撼。
一是老的很老,很辛苦、很早起,或者忍受酷熱,或者歷經寒冬,東石的老人總是從半夜一點或三點開始起來剝青蚵、開蚵仔。腰背變形、面目黎黑的青蚵嫂。
靠河海稍遠稻田就變多。但是半月、貴舍、過溝至今仍然挺直的稻葉,卻已經開始變黃,漸漸乾枯。這是一個恐怖的景象,一整片一整片歷經插秧、灌溉、辛勤照顧,只差一兩個月就能抽穗的稻田,整片廣袤卻無法救治的死亡。
老人家的眼睛已然乾涸,望著田裡必然漸漸死去的綠葉,是無奈是糾結。想奮鬥卻又能做什麼呢?

物資逐漸到位

這兩天各個村子湧進了很多年輕人,東石布袋來了很多採買中秋節青蚵的觀光客,很年輕人也從都市回來老家過節。村子裡的轎車變多了,老人家臉上有了放鬆的笑容。這些都市來的人一眼就能看出來,膚色不一樣。老人家看到發放物資的枕頭快沒了,臉上很擴張的出現急著搶拿的煞氣。聽到床來了又快速轉為哀嘆的神情。尤其那雙眼睛真是令人難以承受。今天開始送床。智邦捐贈的鐵架也已經來了。家具、枕頭和床真是需要呀!瓦斯爐也一樣。這是關鍵的物資需求。但我們也漸漸進入復災的核心。就是生機和信心的恢復。

讓全村復甦的希望

我希望有廟宇能站出來購買這幾個村莊下一期的稻米。或者企業大批的認購稻米。不會比較貴,卻能形成一種推力。卻能讓全村復甦。田裡的稻子將要枯死。但是如果能夠轉作些短期的任何作物,或者當成綠肥耘除,再施一次花田綠肥,是否會讓土地因此獲得休息生養從而恢復生機呢!望著稻田慢慢死去這種悲痛無奈是一種重力式的折磨。我們漸漸進入復災的核心了。請諸大善士、智識者想想辦法。

水早已經退去,災區這兩個字也漸漸不適用在日常生活裡。於是這裡的處境將理所當然的被漸漸忘去。

好人會館  098736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