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逼近治水預算被卡 賴清德與天拔河?

政治議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25日)終於在新會期開議後順利上台,進行治水專案報告並備詢,他在上週五(9月21日)開議當天,受國民黨立委的議事杯葛,無法進行施政報告,今天則是直接從治水專案報告開始;但顯然的,在野黨早已有備而來,包括前瞻治水二期預算退回程序委員會,滯洪池興建進度落後,讓賴清德很是臉綠。

親民黨對於治水預算編列的質疑

親民黨先是由黨團總召李鴻鈞親自上陣質詢,顯見橘軍的重視,他說,自民國95年來,中央已花費近3000億原於治水上,卻仍有這麼多的問題,他質疑行政院在預算編列方面,應當完整地整理過去治水的問題,進行全面評估後再提出,而非僅僅吸收單次水災的教訓。

李鴻鈞對於行政院目前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要連接並擴展「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很有意見。他提議退回「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2期特別預算案」到程序委員會。此舉在執政黨也沒有異議下通過,賴清德義只能表示尊重。

對於議案重新回到程委會,是否將延宕後續治水的進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表示,即便退回,民進黨仍可以要求協商相關預算的報告、審查時間,並不會影響計畫的後續發展,也顯見綠營對於該預算案的通過,仍保持一定的信心。

滯洪池興建進度不到3成?黃國昌要行政院究責

不過,另一項攸關防洪的滯洪池興建進度落後,恐怕不太能等閒視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批評,「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是從2014至2019年,預計興建32座滯洪池,但現在已到2018年下半年才完成7座,約25%的進度,是嚴重落後。他指出,這次災情最嚴重的嘉義縣,計畫要蓋13座,目前只完成1座;雲林縣計畫蓋6座,目前完工數是0。

賴清德回應說,行政院的確值得嚴厲檢討,會請經濟部長沈榮津、內政部長徐國勇檢討,看這20幾座滯洪池為什麼沒進行的原因,儘速解決,讓工程迅速上路。

黃國昌還提到,關於抽水機管理與調度系統的失靈,他說,新北市等7縣市政府共53台抽水機,還沒完成智慧調度系統介接;台南、高雄市政府轄管384台移動式抽水機,竟因檔案格式不符,無法介接到系統,「那系統不是白設了?」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目前已經完成12個主要淹水縣市系統介接,其他預計會在108年介接完畢,讓抽水機的系統能夠相通。

對於治水的檢討與改善方向

事實上,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賴清德在治水報告中提出5點精進作為:一、強化預報的精準度;二、根據氣候變遷來檢討工程效益,並持續相關水利建設;三、使國土能往永續發展的方向前進;四、中央與地方能健全地調整防災體系;五,運用創新科技來因應及預警災害。賴清德也呼籲,「希望朝野能持續合作,把政治口水換成治水能量」,強調治水是一項不分黨派的工作。

823豪雨確實是台灣除颱風外,罕見的強降雨,如同賴清德所言,500cc的水灌在300cc容量的容器中,必然外溢,顯見過去的治水標準,已跟不上環境變遷的速度。馬政府曾經因為八八風災,導致閣揆劉兆玄下台,民怨的威力驚人,這次是以南台灣民進黨執政縣市為主,雖然沒有出現海嘯式的浪潮,但會不會反映在年底選情,值得觀察。

由於台灣位於容易受颱風、熱帶性低氣壓侵襲的地理位置,對於離災、防災、減災與重建,更是不能馬虎。日前的山竹強颱轉向港澳與中國廣東方向而去,近期的潭美也有北偏趨勢,這對賴清德與蔡政府應該是上天的眷顧,但幸運不會永遠降臨,政府應該利用非颱風季,重新檢討治水計畫並盡快補強,否則下一次極端氣候再度襲擊台灣,蔡政府的執政基礎將會被一次衝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