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主教任命協議後 中國終極目標:年底前完成中梵建交?

外交關係

日前,中國與梵蒂岡就爭議許久的主教任命問題簽訂臨時協議,梵蒂岡宣布教宗方濟各已認可7名由中國所任命主教的合法性,這項歷史性的協議讓中梵冰封數十年的艱困關係,有了重大突破,但另一方面引來的卻是台梵間的邦交危機。

台梵76年邦誼出現動搖危機

雖然外交部對此不斷強調,教廷已向我方重申臨時性協議無涉政治外交,不影響台梵邦誼,但不僅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學者相繼跳出來示警,就連化名「勇哥」的前總統陳水扁都直言,有消息透露,中梵將在年底前完成建交,中國甚至會藉此來影響台灣年底大選結果,對綠營選情恐怕會有所衝擊。

位於歐洲的梵蒂岡是我國目前唯一有正式邦交的歐洲國家,台梵間的邦交關係已經邁入第76年,不過,因受到中國的政治壓力,我國總統在2000年前都不曾踏進梵蒂岡的領土,1997年1月13日時任副總統兼行政院長連戰訪問梵蒂岡已是當時最高訪問層級。

直到2005年4月,陳水扁出席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葬禮,才成了首次我國元首出訪梵蒂岡紀錄,其次則在2013年,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教宗方濟各就職典禮。

中國大讓步,承認教宗的天主教領袖地位

在中梵方面,由於中共信仰無神論,本身就與信仰上帝的梵蒂岡有極大的矛盾,但如今雙方糾纏多年的關係,就有外媒分析認為,梵蒂岡是想藉此保證在華天主教徒的信仰權利,至於北京當局的最終目標就是要與梵蒂岡建交,挖走台灣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

因此,即便外交部指出,中梵達成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能讓中國的天主教徒享有真正自主的信仰生活,但這絕對不會影響台梵間的邦交關係,政府將持續與教廷鞏固邦誼,同時也規劃10月中旬派團訪問梵蒂岡,出席先教宗若望保祿六世的封聖典禮;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目前我17友邦與我國關係都相對穩定,無須過度憂心,對於與教廷間的關係抱持審慎但不悲觀的態度,但對於台梵關係,外界並不這麼樂觀看待。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認為,中國對宗教力量一直頗有戒心,對法輪功等宗教都很嚴厲,就是要把宗教做到可掌控地步,如今卻願意讓教宗享有主教最終同意權,是很大的讓步,目的很可能是希望與教廷建立關係;不少學者抱持同樣的看法表示,一旦這主教臨時協議簽訂,創造有利建交條件後,中梵兩國離建交就在不遠處了,甚至憂心台灣在中南美洲天主教邦交國會因此跟隨教廷,掀起斷交骨牌效應。

中國終極目標:年底和梵蒂岡建交?

勇哥25日透過「新勇哥物語」進一步指出,消息來源透露,中梵將在年底前完成建交,雖然希望這不是真的,「但是不是如外交部樂觀說的,台梵邦交不會有問題,10月還有台灣訪問團要過去呢!?不要忘了台灣與查德斷交是在蘇貞昌院長擬出訪查國的22小時前」,而當中國對台使出挖光、堵光、擠光等外交政策,就更不用說會介入年底大選,透過在選前宣布中梵建交企圖影響選舉結果的可能性或許很高。

值得一提的是,外交部雖聲稱10月中旬將規劃派團訪問梵蒂岡,同時有消息指出,總統蔡英文將指派副總統陳建仁擔任特使出席德雷莎修女封聖典禮,但總統府方面卻表示,目前沒有相關訊息。

無論究竟中梵建交、台梵斷交未來是否可能發生,政府面臨當前外交緊繃的狀態仍須小心警惕,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時指出,外交部已經掌握情況,台灣當然非常希望與梵蒂岡維持穩定的外交關係,政府會盡各種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