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前台北縣長尤清兒子尤昭文將接掌第一金投信董座

金融人事

根據《信傳媒》掌握到的獨家訊息,第一金控子公司第一金投信董事長職位確定將由前台北縣長尤清次子尤昭文接任,預計人事案將在9月底發布,10月初尤將正式接任董座職務。尤昭文擁有多年產業經驗,在2012年加入摩根資產管理,一路幹到摩根投信台灣區總經理,如今從外資圈轉戰本土圈,尤昭文將如何帶領第一金投信?

原任第一金投信董事長的薛淑梅,今年7月底以退休卸任為由,辭去董座一職,由第一金總經理林謙浩暫為「代理人」,不過按照規定,投信董座必須專任,加上公股金融機構高層的退休時間早已可知,但財政部卻遲遲未派任確切人選,引發外界好奇。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薛淑梅的丈夫為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繼祥,被稱作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最重要的「兩岸操盤手」,據悉,周繼祥不但熟悉兩岸事務,黨政關係也相當良好,不論在藍綠陣營,甚至兩岸之間都有豐富人脈。

一位金融界高層指出,正因周繼祥在藍綠之間頗被敬重,在2016年蔡政府上任之際,時任行政院長的林全,並未針對已任職第一金投信董座的薛淑梅「開刀」,直到今年6月薛淑梅屆齡退休,也就順勢讓她卸下該職位。

前台北縣長尤清次子尤昭文,接掌第一金投信董座

前台北縣長尤清兒子尤昭文將接任第一金投信董座一職,且確定在今年10月將正式走馬上任。而此消息也悄悄正在金融圈傳開。

今年47歲的尤昭文畢業於淡江大學,之後在紐約佩斯大學(Pace University)取得投資管理碩士學位,並擁有特許另類投資分析師(CAIA)證照。他曾在香港曼氏投資(Man Investment)服務,專門負責法人業務,擔任對台業務主管,也曾待過摩根證券,針對機構客戶提供投資建議。尤昭文擁有多年產業經驗,2012年加入摩根資產管理,由於職場作風強勢加上業務能力強,僅花了1年多時間就當上摩根投信台灣區總經理。

尤昭文選擇離開摩根投信與摩根內部的人事風暴有關。根據金融界高層透露,可能起因於前摩根投信董事長石恬華的一場「職業風暴」。2017年7月石恬華遭高層密談,因摩根大通集團總部針對通路行銷部門介入調查,並以「違反內規」為由,大規模撤換台灣摩根投信高層,包括相關主管及部門員工等人離職,而石恬華則毫無預警地被告知,要求應為此事負起行政管理責任「下台」,震撼整個業界。

在石恬華遭拔董座職位後,摩根投信隨即任命摩根香港及中國基金業務總監王大智擔任台灣區負責人。由於尤昭文隸屬於「前朝」人馬,最後因與新董座理念不合而選擇離開。

攤開2017年投信獲利概況,摩根投信去年因管理層異動,未募集新基金,雖然營收31億元居於「營收王」,但獲利卻降至3億元以下,去年EPS 8.81元,成為少數獲利衰退的公司。

尤昭文卻因「家務事」躍上新聞版面

只不過,近幾年來,尤昭文給外界最大的印象卻是因「家務事」躍上新聞版面。過去尤昭文與藝人郭昱晴相戀17年、論及婚嫁,卻因尤昭文母親、前台北縣長尤清妻子曹子勤太過強勢而黯然解除婚約。

2015年6月底,媒體再度報導指出,曹子勤因與尤昭文妻子發生爭執,當時她要媳婦下樓,這時尤昭文見狀先行下樓卻遭母親甩門怒罵,尤昭文憤而踹門嗆母,爆發衝突,場面猶如八點檔劇情上演,當時尤昭文遭母親提告毀損、恐嚇,就連尤清上前緩頰也挨告妨害名譽,事後尤清面對媒體時也坦言,是妻子太過強勢、惡質,金融界則認為,「他(尤昭文)的家庭沒問題,但就是因為婆媳問題。」

撇開家務事不說,尤昭文的工作能力確實頗受業界肯定,然而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資料統計,截至8月為止,投信基金規模2兆5188億元,較上月增加157億元,增幅0.63%,其中,前十大投信當中,基金規模依舊由元大投信暫居第一排名,而第一金投信居於第八名。未來,這位外資圈大將如何帶領第一金投信再創高峰,業界都在等著看。

對此,《信傳媒》記者向現任第一金投信董事長林謙浩求證,他回應,相關人事案須經董事會提案,至於是否有提案則尚未看到,「因為董事會還沒有通過,我們也不方便講相關人事」,強調目前還沒有收到這個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