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簽訂新版自由貿易協定 美製汽車、藥品將更容易進入南韓市場

國際經濟

美國總統川普跟南韓總統文在寅9月24日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期間,正式簽署新版美韓自由貿易協議(KORUS),韓國貿易部長金鉉宗表示,韓、美將尋求兩國國會批准,以確保新版協議於2019年1月1日生效。

美國11月期中選舉正酣,這份協定剛好成為川普政績。南韓是美國第六大貿易夥伴,舊版KORUS是在2012年簽訂,但是,美國對南韓貨物和服務貿易大幅逆差,使川普感到不悅,決定重新談判,來縮小美對韓逆差。

《美韓貿易協定》為川普上任以來第一項重大貿易協定,川普指出,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為全新的協議,不是量增的變動,堪稱「劃時代的里程碑」。

受到《美韓貿易協定》簽署的激勵,韓國股市KOSPI指數25日上演慶祝行情,收盤上揚0.7%至2339.17點,挑戰3個月高峰,較8月底的2218的低點累計彈升5.5%,韓元兌美元也走揚,逼近2周高點。

美製汽車、藥品、農產品可以更容易進入南韓市場

多數專家指出,新版協議內容溫和,對美韓來說為雙贏的協議。川普說,更新2012年舊版美韓自貿協定,至關重要,「透過新版協議,美國製造的最好汽車、創新藥品和農產品可以更容易進入南韓市場。」

新版協議為美國車廠清除部份出口障礙,未來無須符合南韓規定,只要符合美國安全規定,美國車即可免驗而銷售至南韓,這類汽車的數量從一年2.5萬提高至5萬輛,遠高於目前任何一家美國車商的出口量。

韓國並且同意對報關程序和藥品定價政策等內容進行修改;新協定也將美國針對韓國卡車徵收25%關稅的截止日期,從2021年延長至2041年。

南韓銷美鋼鐵多數免關稅,銷美汽車可望續增

新版協定亦可望為美國車商和製藥公司提供更多出口南韓市場的機會,這是美國的贏面,也因此,南韓獲得回報,多數外銷美國的鋼鐵將得到豁免,而且韓國汽車對美出口在過去4-5年期間擴張4倍多,新版協定並不會改變這種趨勢,成為南韓的贏面。

南韓關切今年3月川普宣布對南韓鋼鐵徵收25%的關稅,如今,已經不用擔心,因為新版協定免除一定數量的南韓鋼鐵25%關稅,只是,南韓必須接受配額管制,也就是南韓鋼鐵外銷至美國的數量應壓低至2015-2017年的70%,南韓以前最多曾對美國一年出口270萬噸鋼鐵。

事實上,《美韓自由貿易協定》於2012年即生效,2017年被川普批評為單行道後,雙方經過數輪談判,2018年3月達成共識,於9月24日正式簽訂協議。

2017年,美國對韓國貨物貿易逆差從前一年的132億美元,增加至229億美元,整體貿易逆差從63億美元增至107億美元。美國和韓國貿易關係緊密,兩國在2017年貨物和服務貿易額逼近155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