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砲火再向吳音寧?但受到影響的比想像還多

政府政策

第一市場改建案在11日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出席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後,才讓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吳音寧兩人的戰火稍稍平息。今(25)日上午台北市府拍板通過《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修正案,將送議會審議,若條例通過,未來身為北農總經理的吳音寧必須進議會備詢,若不進議會備詢將受罰,因此此條列也被媒體稱為「吳音寧條款」。

什麼是「吳音寧條款」?

北農自前任總經理韓國瑜,開啟「總經理到議會備詢」的慣例後,2017年吳音寧上任初也都比照辦理,直到上個會期,她以《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為由,拒絕到議會備詢,此舉不僅受到議員抨擊,就連柯文哲數次公開呼籲也拿她沒輒。

《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修正案指出,依現行條文規定,市府資本額未超過50%的投資事業,其總經理或董事長如非市府股權代表,無須至市議會備詢或報告,但為強化市府對外投資事業的監督管理,增訂出由市府提供場地並與投資事業訂有委託經營管理契約者,應於契約載明「經市議會邀請列席者,應列席報告並備詢及其違約罰則」,以督促其總經理或董事長列席市議會報告及備詢。

從北農的股權結構來看,北農內部分為公股與民股,公股共45.52%,由農委會與台北市府各半,各持22.76%,其餘的54.48%則為民股,由各級農會、運銷合作社、販商所組成。條例修正後,讓原本依法可以不用進議會的吳音寧,就得乖乖上議會備詢,也難怪被外界解讀是衝著吳音寧而來。

為一人修法影響到的卻很多?

這次的修正案,台北市政府秘書長兼財政局長陳志銘雖然強調,增列條文的部分是針對市府有持股並跟市府有委託經營關係的公司,像是農產漁產畜產與花卉四大公司,並非只有針對北農,但也遭外界質疑,為一人修法,是否矯枉過正。就連今日吳音寧受訪時也表示,這樣跟市府租借場地、簽訂契約的單位都要備詢,「真的很多耶!」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游淑惠就在Facebook發文表示,除了可能會讓所有場館經營的業者,增加承擔議員「關說」、「協調」案件的壓力,更可能降低優質廠商承接市府委外案的意願。因此,她認為應限縮範圍,市政府資本額超過「百分之二十以上且業務性質影響民生重大」之投資事業,其總經理或董事長才應該列席市議會備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