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廠捐8千萬給彰師大 與台達電聯手蓋儲能中心

再生能源

離岸風電大廠沃旭能源25日宣布,投入8000萬元在彰化師範大學寶山校區建立儲能實驗室「沃旭儲能研究中心」,交由彰化師範大學工學院負責營運,並進行多項與儲能相關的研究計劃與人才培育,研究中心由台達電子負責整建,25日完成簽約後,這座1MW的儲能系統將在儲能系統將於2019第一季開始裝設,預計在同年6月完工。

沃旭贊助彰師大工學院成立的「沃旭儲能研究中心」25日也同步揭幕,由工學院院長陳良瑞擔任中心主持人,已規劃多項關於電網穩定性、用電效率、電池儲能相關的研究專案與教學課程,例如以儲能系統建構校區微電網進行併網與孤島運轉、電池平衡與容錯技術、區域電能管理系統等,進而穩定台灣區域電網供電品質。未來也開放台灣學術單位與產業界申請與合作研究專案,例如開放鄰近的大葉大學、建國科大提出共同研究案。

捐八千萬,成立儲能研究

陳良瑞受訪時表示,儲能是再生能源穩定供電非常關鍵的環節,把多的電儲存,等到用電急迫的時候釋放出去,正如先前澳洲燃煤電廠缺電時向特斯拉調度了100MW的電,儲能系統能夠讓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力的供電穩定,納入台電的配電系統。

「鋰電池的價格大幅下降,讓儲能系統更能普及,使得再生能源的成本能更有效的下降。」陳良瑞舉例說,電動汽車的電池壽命到了七、八年後儲存率可能降到八成,這些電池就可以轉去做儲能,也使得儲能的成本大幅下降,

因此,彰師大校長郭艶光非常感謝沃旭能源的贊助,這套儲能系統未來讓彰師大在教學端提供大學部與研究所有關人工智慧、物聯網、能源科技、電力電子、控制系統、電力系統,以及策略管理與管理資訊系統等課程之實務標的教材。

對於此一捐贈案,沃旭能源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則表示,「很高興能夠與台大電子合作這項指標性的儲能示範系統,希望透過這項示範計劃,能讓台灣產業界及學界取得相關的資料及經驗,加速推展未來儲能系統在台灣的應用。」

打造儲能設備,台達電負責操刀

負責建造的台達電副總裁葉榮騰表示,台達電在9年前已有建製儲能系統的經驗,就是2009年高雄世大運主場館屋頂的能發電1MW的太陽能發電、儲能系統,以及在台中火力發電廠的1.5MW儲能、甚至是出口給日本關西發電廠等三個建制案的紀錄,若彰師大能把儲能做好,說不定連電費都不用繳。

值得一提的是,上週在南港展覽館舉辦的「國際智慧能源周」展覽上,經濟部長沈榮津參觀到沃旭能源時,還特別提醒要能產業在地化,而這一波沃旭能源除了捐贈彰師大一座儲能電力系統外,包含跟工策會合作成立全台第一個彰化縣風電供應媒合平台,也承諾將投入至少新台幣6,000萬元打造丹麥設計的兒童遊樂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