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脫口秀」節目嘲弄陸客 IKEA成為中國愛國網民出氣筒

國際政治

印度喜劇電影「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裡面,瑞典家具DIY品牌宜家(IKEA)衣櫥有如男主角阿賈的魔毯,帶著他從巴黎流浪至英國,被迫開始一場途經西班牙、羅馬、利比亞的生命壯遊。

宜家的衣櫥有如一把魔法鑰匙開啟阿賈人生的寶盒,但是,形象陽光的IKEA最近成為中國部分網友揚言抵制的「出氣筒」,這是為了哪一樁?

原來,9月初中國觀光客曾家三口,半夜疑似為省一晚房錢、大鬧瑞典旅館3小時、要求睡大廳沙發,旅館服務員覺得生命受到威脅,才會去報警把這3人抬出去。

這件事尚未平息,瑞典最大電視台SVT脫口秀主持人羅恩達爾(Jesper Rönndahl)21日把曾家人在旅館外哭鬧的影片做成節目,嘲笑曾某原本要說英文「救命」,卻說成「殺了我」(Killing me)。

陸客曾在巴黎羅浮宮外大號

該節目還「好心」提醒中客「勿在歷史古蹟外面隨地便溺」、「上完廁所記得洗手」,並且指出中國人都是種族主義者,順道稱許瑞典是一個多種族共融的國家,瑞典支持「平等人權主義」,但這個原則並不適用於中國人。

節目又說,中國政府曾將169名中國公民列為不准出境人士,因為其中「一些中國遊客在巴黎羅浮宮外大便,在埃及古蹟上刻字」,甚至向飛機引擎丟硬幣,該節目精準點出世人對中國人普遍存在的壞印象,笑翻一堆觀眾。

中國官方數度要求瑞典道歉

這個短片還配上「中文」配音,上傳至中國短片網站優酷,引發正反兩極的熱議,不少網民跑到了IKEA的官方微博,有些中國愛國網友喊出了「抵制」。不過也有不少網民質疑,抵制IKEA實際是抵制中國工人。因為在中國銷售的IKEA物品中,80%由中國本土製造的。

除網友熱烈討論外,這些內容播出後,中國氣炸痛批這些內容涉及「辱華」,官方不到12小時,二度要求瑞典道歉。

《BBC》報導,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發言人22日表示,「瑞典新聞台」和主持人發表「惡劣辱華」言論,中方對此「強烈譴責」,並提出強烈抗議。

中國2個多月間共5次發布瑞典旅遊安全提醒

大使館要求電視台道歉,並於周日(23日)再次通過官網提醒在瑞典的中國公民注意安全,這是駐瑞典的中國使館在2個多月間,第5次對瑞典發布旅遊安全提醒,但諷刺的是,《網易旅遊》將瑞典放在「10個最適合獨自旅行的國家」,排名第6,2017年有最少40萬名中國人到瑞典旅遊,這些數據表明瑞典明明是中客愛去旅遊的安全國家

中國就偏要說瑞典危險,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4日說,瑞典電視台播出「辱華節目」,惡意侮辱攻擊中國和中國人,不到12小時,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發言人25日在使館官網表示,再次敦促瑞典電視台有關節目深刻反省,立即作出真誠道歉。

瑞典電視台說明脫口秀是搞笑的節目,無需道歉

不過,瑞典至今沒有道歉。9月23日瑞典電視台官方網站消息表示,這是誤會,在翻譯過程中,節目被「斷章取義」,節目製作人霍爾(Thomas Hall)表示,「的確收到了中國的抗議和道歉要求,但是懂瑞典語就會知道,這是搞笑的節目,無需道歉。」

此外,中方22日亦譴責,羅恩達爾節目使用的地圖缺少台灣省及西藏部分地區,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形容節目「突破了人類道德底線,嚴重挑戰人性良知,嚴重違背媒體職業道德」。

瑞典對此沒有正面回應,但很巧的是,瑞典移民局24日宣布,暫停向中國遣返維吾爾人,理由是這些維吾爾人表示,他們是中國當局大規模鎮壓的犧牲品,而且數個人權組織的資料顯示,新疆地區維吾爾人的處境越來越糟糕。

中國無視俄國人長期強收陸客小費

就在中國熱炒瑞典「辱華」新聞之際,有中國女遊客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出俄國乘務員專挑中國人強收小費,而旅行社導遊解釋說,這是俄國針對所有中國遊客「不成文規定」。

這名遊客抗議俄國人長年欺凌、勒索中國遊客的惡行,他呼籲中共黨媒「出來面對講清楚說明白」,但這篇文章很快被刪除,連她的帳號也「被消失」了。

顯然,中國政府根本不在乎俄國對中國人強收小費的「惡行」,只是生氣達賴喇嘛於9月14日訪問瑞典,瑞典不給中國面子,中國藉由曾某事件,不惜顛倒黑白,來報復瑞典旅遊業,表達中國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