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預算僅中國十五分之一 如果共軍犯台 台灣有機會贏嗎?

國際政治

美國雙月刊雜誌《Foreign Policy》的記者Tanner Greer在9月25日發布一篇報導,題為台灣可以打贏中共(Taiwan Can Win a War With China),該文章認為北京政府號稱可以輕易攻下台灣,有誇大之嫌,人民解放軍(PLA)應該更清楚自己是否有此能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10月18日在19大開幕儀式上傳遞一個訊息,他說,「我們有足夠能力挫敗任何形式台獨分裂圖謀,我們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這段話是習近平長達3小時演說的精華,然而,這不是新鮮的訊息,中國武力恫嚇台獨份子和「統一台灣」的野心,一直是中共的重要論述。

習發表武力恫嚇的言論,根本上來看,是他認為在必要的時候,解放軍會有實力來擊敗台灣軍隊,並以武力摧毀台灣的民主。

解放軍攻台若失敗,中共政權會被推翻

反之,習同樣清楚,解放軍攻打台灣如果失敗,會有哪些後果。習近平2016年曾說,「我們有決心、有能力、有準備處理台獨,如不處理,我們會被推翻。」

自從2016年蔡英文出任台灣總統,民進黨全面執政以來,中國就一直對台灣施加經濟跟外交上的壓力,大量共軍軍艦、軍機常常通過台灣海峽甚至繞台,向台灣展現武力,今年7月通過海峽的艦艇總數近50艘,包括東海艦隊的大型艦艇,052C/052D「中華神盾」驅逐艦。

儘管台灣跟中國的武力懸殊,台灣軍隊人數僅14萬、一年軍事預算104億美元,中國則有91.5萬人、1543億美元,但是,《FP》報導分析認為,即使美國沒有直接援助,台灣也有可能擊退共軍的攻擊。

兩份最近的研究可以讓大家清楚瞭解台海戰爭可能呈現那些樣貌,其中一份報告由塔夫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政治學家Michael Beckley撰寫。

另一份研究出自華府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的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的著作《中共攻台大解密》(遠流出版),它也提供統計預測,這本書裡面估計共軍可能瞄準1000個轟炸目標、14個登陸戰場、一年有兩度最佳攻台時機為4月或10月。

《中共攻台大解密》預設的台海戰爭情境跟中共版本大不同

《中共攻台大解密》詳盡解析和審視美國國防部和台灣國防部進行的研究和模擬情境、中共解放軍計畫書、訓練手冊、統計數字,這份研究假設的台海戰爭情境跟共黨官方版本大不同。

更重要的是,易思安還看出了解放軍事如何思考的、如何規劃戰爭的,他點出了解放軍的心底陰影面積。該書指出,中共將領擔心,人民解放軍可能被迫跟訓練有素、動機明確、準備充分的台灣敵軍作戰,從這角度來看,兩岸若開戰,中共的戰略謀劃以為必勝,但實際打贏的機率可能很小。

中國陸軍文件假想,攻台順序將從射飛彈開始第一階段:封鎖跟轟炸台灣,而解放軍的火箭軍(Rocket Force)會為這個開場準備數月之久。

共軍攻台第一階段:封鎖跟轟炸台灣

在第二階段兩棲登陸台灣前,這些飛彈將密集轟炸台灣沿海地區的機場、雷達設備,公家機關、交通樞紐、通訊網路。

與此同時,潛伏在台灣的中共特工或是特種部隊將開始進行滲透,以文宣活動,公開抨擊台灣的總統、行政院首長、其他民進黨領導人、媒體名嘴、科學家或工程師,也會攻擊這些人物的家人。 

從戰略意義來看,解放軍希望透過「兩棲登陸」,透過地面作戰,儘量摧毀台灣的空軍,製造更混亂的戰爭局勢,讓台灣空軍不能快速反擊中共的制空能力。

至於飛彈炸台的第二個目標,簡單來說,就是要癱瘓全島,只要首領去世,無人帶頭領導,通訊中斷,各城市之間無法通訊、交通運輸,台灣的軍隊會陷入群龍無首、士氣低落、迷失方向的狀態,這種混亂將為中共陸軍登陸排除障礙。

100萬共軍可能登島攻台

到時候,這種登島行動將為人類史上最大規模水陸入侵行動,數以千計的艦艇將載運約100萬共軍,將分兩梯次橫渡台灣海峽,展開登陸作戰。

在登島前,福建省的火箭軍會先對台灣不斷發射飛彈跟火箭,中國空軍轟炸機也會在海峽上空飛行,掩護在海峽航行的艦艇。

這時候,陷入混亂的台灣軍隊將很快被切斷補給,被迫放棄沿海地區,共軍搶灘,將速戰速決;取得空中優勢後,解放軍又會開始斬首行動,被孤立的各個台灣部隊將被中國陸軍先遣部隊打擊。

預計一周內共軍將攻進台北,兩周內將發布嚴格軍事命令,把台灣納入解放軍管轄,以對抗日本跟美國軍隊協防台灣的反攻行動。

解放軍攻擊前30天,台灣應預先做好各項防禦工事

但是,以上假設的作戰計畫只是共軍的理想狀況,共軍可能面臨最大障礙是難以預料的台軍突襲和預先周全的防禦。

易思安估計在共軍準備轟炸台灣前30天,台灣、美國、日本領袖就會得到情報,而有所警惕,這讓台灣有充分的時間移防,以及把基礎設施搬遷至堅硬的隧道內,港口的船艦緊急遷移,並逮捕可疑的匪諜跟特務,在台灣海峽布置魚雷,將陸軍部隊調派至台灣各地要塞,讓經濟進入應戰狀態,對台灣250萬後備軍人發放武器。

台灣西岸只有13個海灘可能被解放軍登陸,每個灘頭都做好應戰的準備,平常就要挖好深邃的地底通道,作為戰時總統跟將領的地下指揮室,可以容納幾千名核心人員。沿海城市也要有化學處理廠,以便戰時用來應付共軍可能施放化學或神經毒氣。

台灣政府備有三大階段作戰計畫

平時做好基本功,等到戰爭來到,台灣才能快速啟動三大階段作戰計畫,第一階段為動員部隊跟保存軍力,包括保護行政首長、動員後備部隊、強化海岸防禦、內陸防禦跟保存軍力等。

第二階段為聯合阻絕,包括空中戰力的角色、登陸前的反擊、在海面打、也在灘頭打;第三階段為國土防衛,包括地面克敵制勝等。

(圖片來源/FP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