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的不安全感大降 長庚醫院醫病共享決策平台上線

醫療科技

你是否有同樣的經驗,在大醫院看病的時候花最多時間在「等待」,對自己的症狀感到焦躁不安,網路上找到的資訊,到底哪一個才是正確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鐘文宏說,「病人會拿網路上的東西來問,我們重覆回答不同病人同樣的問題,很浪費時間。」現在這個問題有解了,衛福部推動了3年的「醫病共享決策(SDM)」終於在長庚醫院上線了。

「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 這個名詞最早是1982年美國以病人為中心照護的共同福祉計畫上等號,讓醫療人員和病人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夠共同享有現有的實證醫療結果,結合病人自身的偏好跟價值,26日舉行長庚與諾華合作簽約儀式,推出納入華碩ZENBO機器人的「長庚醫院醫病共享決策平台」,率先在皮膚科試辦。

病人候診時間長,可以先反應問題

「長庚醫院醫病共享決策平台」是由長庚醫院團隊和台灣諾華藥廠共同合作開發,26日由長庚決策委員會程文俊主委及台灣諾華藥廠謝麗娟總裁代表簽署發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也親自出席見證,這套系統上線後,病人在候診的時候,可以透過手機、平板電腦、甚至是診間現場的華碩ZENBO機器人輸入問題或者學習疾病知識。

「就乾癬這種惱人的皮膚病來說,很多病人常常問我們醫生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會不會傳染給別人?吃什麼食物對病情比較好等等。」鐘文宏說,這些常見問題都在共享平台上,病患在候診的時候就可以先看,降低不安全感。

在實務上,許多病人對乾癬的治療方式有意見,但在醫生面前可能不好意思表達,鐘文宏說,有些病人他不想吃藥,醫生開很多藥給他,看在健保給付可以免費的情況下,他都會領藥,帶回家放著又不吃,「有了醫病共享決策平台,他可以輸入比較喜歡光線治療、擦藥,還有能夠多久來看診一次比較方便,他都打好了,等到輪到他看診,醫生可以先收到這些資訊,促進雙方的溝通,可以省下彼此很多時間。」

鐘文宏說,乾癬這種病症能讓病人自己選擇治療方式,像點菜一樣,要口服、外用還是光照治療?當然,有些病人的情況不同,醫生會建議他用哪一種治療方式,皮膚科的病可以讓他選,但其他科像是心臟外科就不太可能讓病人去選,這也是為什麼這個決策平台會先選擇在皮膚科上線。

病人參與決策,簡單自選療程

「有些病人具有醫療背景,很好溝通,另外較缺乏醫療知識的病人,也很能夠接受醫生的建議,遇到似懂非懂的病人,溝通上更費力。」鐘文宏期盼這套共享平台更能夠促進醫病之間的共識,成為雙贏的局面。

「長庚醫院醫病共享決策平台」也讓病人在完成看診後提供回饋意見,讓醫師可以長期追蹤,甚至可以稍微分辨出「病人覺得有治好」和「病情真的好轉了」的差異。

長庚決策委員會程文俊主委表示,醫病共享決策是以病患為中心的臨床醫療執行過程,兼具知識、溝通和尊重,目的是讓醫療人員和病患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共同享有現有實證醫療結果,結合病患自身偏好跟價值,提供所有可考量選擇。台灣諾華公司總裁謝麗娟則表示,期待這套系統在醫病溝通時間有限下,能促進醫病互動,提升看診效率、病患疾病知識與自身照護能力,創造多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