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谷鐵腕拆碧雲禪寺 中國官媒:打壓統派早晚要還

兩岸議題

彰化縣二水鄉碧雲禪寺被建商魏明仁改造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社會主義民族思想愛國教育基地」,寺廟外高高懸掛五星旗,每天播放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長年讓當地民眾看了心裡頗不是滋味,經外媒報導後,彰化縣長魏明谷硬起來進行拆除,但縣府的大舉動不免又惹來中國跳腳。

興建於1992年的碧雲禪寺已有將近百年的歷史,多年前廟方為了擴建找上魏明仁,孰料爆發產權爭議,魏明仁取得寺廟產權後,把廟內所有人都趕走,甚至開始在寺內掛起毛澤東、習近平、周恩來等肖像,寺廟外四周佈滿五星紅旗,引來美國《紐約時報》報導,諷刺碧雲禪寺宛如成了「共產主義神殿」。

魏明谷施鐵腕的原因

這回彰化縣府強硬拆除碧雲禪寺其實有原因,魏明谷指出,魏明仁透過相當的手段取得建物,其程序可受爭議;實質上碧雲禪寺作為中共的愛國基地,對於國人情感的傷害,對於自由民主以及台灣給的容忍也到了極限;碧雲禪寺確實對於國土安全、環境安全、對於人員的威脅都具有相當的危害。

因此,基於碧雲禪寺有取得建物程序爭議、作為中共愛國基地以及大違建危害國土安全3大理由,彰化縣府26日施鐵腕,出動大批人力、怪手及機具開拆碧雲禪寺,預計拆除作業至少將一連進行7天,直至10月3日才能拆完,除了被文化局列為歷史建築的部分之外,其餘違建將「拆到不留一磚一瓦一片」,費用約500萬元,將向建築物所有權人魏明仁追討。

在拆除當天上午,魏明仁還到場再度升起五星旗,唱完中國國歌,再將五星旗降下,隨後才離開。外傳,中國方面憂心碧雲禪寺遭拆畫面若登上國際新聞,會影響面子,因此下令要魏明仁別再鬧下去,成了魏明仁姿態放軟的關鍵原因。不過,魏明仁否認此說法並表示,離開是他的想法與中國無關。

「五星廟」遭拆,中國跳腳

對於碧雲禪寺拆除已成定局,中國國台辦大表不滿,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批評,碧雲禪寺遭拆暴露了民進黨有些人一邊去放任縱容「台獨」分裂行徑,一邊去打擊和迫害主張統一的台灣人士,這種做法必將受到兩岸群眾的反對和譴責。

中國官媒《環球網》27日更刊出以「台當局打壓統派,早晚是要還的」為題的社評,內容提到,台灣當局應給統派力量提供合法的活動空間,不能有政治歧視,更不能對統派進行政治迫害,「如果他們那樣做,台灣法律不容,情節嚴重的,大陸也可考慮援引《反分裂國家法》對迫害統派的台灣官員進行追究。」

社評指出,如果台灣當局開展大規模的迫害打壓,中國不能放任不管,為防止那種情況出現,中國現在就有必要未雨綢繆,設計對策,「兩岸關係不進則退,『台獨』勢力不會自願退出歷史舞台」,中國會阻止民進黨當局不斷擴大兩岸之間的隔閡。

縣府嚴防魏明仁「另起爐灶」

面對中國跳腳,彰化縣府維持一貫的態度,強調一切依法行政,拆除違建無涉統獨議題,絕不會向惡勢力低頭。看見被打造成共產基地的碧雲禪寺總算要拆除,不少比丘尼到現場看拆除作業,忍不住感動直呼:「正義伸張!」

碧雲禪寺違建問題存在許久,卻直至如今才被拆除,對當地居民而言,雖然認同縣府作法,但也不免聯想到選舉考量,同時憂心仍持有產權的魏明仁有天會「另起爐灶」。

事實上,碧雲禪寺已被彰化縣登錄為歷史建築,納入文資保護,為了避免歷史建築被魏明仁重新拿來當作政治活動基地,文化局委由民間管理維護團隊進行調查,一旦涉及不法,將依法開鍘,不讓同樣事情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