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在聯合國大會宣戰:不接受貿易失衡、扭曲的市場和中國交易的方式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在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講,談到幾個重點,首先他讚揚自己上台不到2年的政績,並擁抱愛國主義,強力反對全球主義的意識形態,也期待其他國家公平分擔國防軍費。

其次,他談到國家安全的隱憂,像是他與北韓的核子談判,美國跟中國打貿易戰;同時批評委內瑞拉的社會主義已經破產,把人民逼到赤貧,呼籲全世界抵制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

第三,在中東議題上,他形容敘利亞的悲劇令人心碎,並且痛批伊朗的領袖孳生腐敗、死亡、毀滅,美國和伊朗之間關係緊張對立。

川普上台不到2年,「美國變得更強、更安全、更富有」

川普9月25日為第二次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時間約35分鐘,他以回顧兩年來美國經濟成就作為開場白,表明自己從2017年上台以來,實施最大規模減稅跟改革法案,美國大幅強化邊境安全,使「美國變得更強、更安全、更富有」。

他說,美國人財富增加10兆美元,美股頻創歷史新高,申領失業金人數降至50年新低,無論是非裔、亞裔、西班牙裔美國人失業率都降至歷史新低,不到2年非農就業人數增加400多萬人,包括製造業就業人數增加50萬人。

在朝鮮半島議題上,他今年6月飛到新加坡,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面對面會晤,那次對談跟會議具有高度建設性,朝鮮半島追求非核目標,對全世界都有好處,在會談後,北韓不再亂射飛彈,停止核子測試,但仍有許多工作尚未完成,因此,不能解除對北韓的制裁。

感謝美軍跟友軍浴血奮戰,ISIS已被趕出伊拉克和敘利亞

話題轉到中東地區,川普去年訪問沙烏地後,波斯灣國家設立專門打擊恐怖份子融資的中心,跟美國攜手努力找出跟追蹤恐怖份子網路。同時,美國和波灣合作委員會、約旦、埃及建立區域策略聯盟,促進中東國家邁向繁榮、穩定與安全的境界。

他感謝美軍跟友軍的奮戰不懈,嗜血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已經被趕出伊拉克和敘利亞。美國和盟友、盟軍會繼續合作,掃除任何恐怖主義的融資跟活動。

話鋒一轉,川普批鬥伊朗領袖孳生混亂、死亡、毀滅,不尊重鄰國或邊界或其他國家主權,掠奪國家資源,中飽私囊,並且向中東跟其他地區散播混亂種子。同時,伊朗民眾指控政府領袖貪汙數十億美元公款,自從2015年達成核協議,伊朗軍事預算激增約40%,獨裁政府利用這些軍費建立核飛彈,加強鎮壓國內民眾,資助恐怖主義,對於敘利亞跟葉門人民遭屠殺,伊朗也有提供金援。

川普說,因此美國今年5月廢除核協議,並將從11月5日起恢復對伊朗的經濟制裁,要求各國不要購買伊朗石油。

全球貿易體系必須改革,美國不要再被占便宜

接下來,川普提到他對貿易的信念:必須是平等跟互惠,美國不要再被便宜!過去幾十年來,美國經濟持續對外開放的期間,堪稱地球上最長,幾乎沒有設限,他們允許全世界所有國家貨物自由進入美國。

但是,其他國家沒有給予美國平等跟互惠,更糟的是,有些國家濫用美國市場的開放,傾銷低價產品到美國,並且補貼本國產品,瞄準美國產業,以及操縱本國貨幣來取得不公平的優勢,導致美國一年貿易赤字膨脹至8000億美元之譜。美國最近相繼與墨西哥、南韓分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就是為了修正以前不公平的貿易慣例。

由此可見,全球貿易體系亟需改革,例如,中國等部分國家加入世貿組織(WTO)後,違反WTO每一條規則,這些國家完全無視美國和其他國家遵守WTO規則。

中國加入WTO以來,美國共有6萬家工廠倒閉

自從中國2001年加入WTO以來的17年期間,美國流失300多萬個製造業機會、相當於四分之一的鋼鐵業工作機會流失、6萬間工廠倒閉,過去20年間,美國累積的貿易赤字高達13兆美元。

但是,那些苦難的日子已經結束,美國不會容許工人成為受難者,公司被欺騙、財富被掠奪和轉移,美國9月17日剛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10%關稅,目前為止總共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被提高關稅。

川普嚴正表示,「我已經說得很清楚,不能接受貿易失衡、中國扭曲的市場、中國貿易交易的方式。」

美國已退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

另一方面,川普去年警告過,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已經變成一個丟臉的機構,偏袒過分的踐踏人權事件,卻反過來譴責崇尚自由民主的美國與其盟友。

所以,只要該委員會沒有確切改革以前,美國不會重回今年6月退出的退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基於同樣理由,美國不會援助國際刑事法院(ICC),對美國而言,ICC已無公平司法、無合法性、無權威可言,美國是由美國公民主宰,美國拒絕全球主義的意識形態,他們擁抱愛國主義。

在能源安全方面,美國已經成為地表上最大的能源生產國,隨時準備輸出石油、乾淨的煤炭、天然氣。同時,美國希望OPEC開始調降油價,必須對軍事保護貢獻更多經費。川普批評,德國如果不改變現在慣例,未來會變得完全依賴俄國能源,這可能使德國更容易受到威脅與恐嚇。

讓自己的國家再次偉大,從根本解決移民問題

此外,美國跟拉美夥伴們共同抵抗失控移民潮的威脅,容忍非法移民,並不是人道做法;非法移民會助長犯罪網路、黑幫暴徒、致命毒品的流竄。非法移民也會剝削弱勢族群,傷害勤奮守法的公民,以及產生犯罪、暴力、貧窮的惡性循環。只有嚴守國家邊界,打擊犯罪黑幫,才能打破這種惡性循環,建立繁榮發展的基礎。

川普認為可以透過讓每個國家變得「再次強大」,來解決全球移民危機,唯一阻止人民離開他們自己國家的方式,就是「讓自己的國家再次強大」。

共產主義已經走到末路

川普說,世人正目睹委內瑞拉的悲劇,超過200萬人逃離委國總統與其贊助國中國建設的社會主義國家。不久前,委內瑞拉還是富有的國家,現在,社會主義已經把委內瑞拉搞到破產。凡是施行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的地方,都已經產生人民苦難、官員貪腐、道德崩潰,社會主義追求權力的擴張,侵入他國並壓制人民的權利,全世界所有國家都應該抵制社會主義和它散播的災難。因此,川普加碼制裁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的顧問和他的親信。

其他國家應公平分攤國防費用

川普表示,美國正在嚴格審查對外援助,展望未來,只會援助尊重美國的朋友,並期待他國公平分攤國防費用。美國承諾促進聯合國效率,希望其他國家應為本國軍備花費承擔「公平的比例」,美國不會支付超過25%的聯合國和平維持部隊預算。

最後,川普說,國家憑藉主權和獨立的法寶,才能取得自由、民主、和平,所以各國必須保護自己的主權和珍惜本國的獨立狀態,讓大家一起選擇一個愛國家、經濟繁榮、充滿光榮的未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