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校長沒差?463天沒校長 台大終結連5年世界大學排名退步

教育議題

近日台灣大學除了已經延宕許久的台大校長案,就連台大校園內拖吊移置場停置上千輛的oBike猶如單車墳墓也成為新聞焦點。26日終於有好消息傳出,台大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中公布的2019世界大學排名,排名進步到170名,一掃過去連5年都退步的陰霾。

台大排名上升28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的世界最佳大學排名今年邁入第15屆,今年排名涵蓋全球1250所高等教育機構,橫跨86國,第一名一樣由英國牛津大學第三度蟬聯,第二名為劍橋大學,第三名則是美國史丹佛大學,而今年台灣共有32所大學進入排名。在台灣排名最佳的台灣大學,從上次的198名,一舉上升28個名次,來到27名表現特別亮眼。

負責調查的主編巴堤提到,「台灣今年的整體表現不盡人意,大多數院校不是名次再次下滑就是停滯不前,令人憂心。但面敵環伺的地區與全球競爭,台大能取得如此進步無疑是一項莫大成功,而躍升主要歸功於教學環境與引用影響力(研究影響力)兩項得分取得了大幅提升。」而這也與巴堤建議台灣高等教育應強化研究基礎、對國際合作應抱持更加開放的態度相契合。

沒有黨國校長之後進步了?

台大這次亮眼的表現卻也遭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Facebook發文譏諷,「沒有黨國校長,台大反而變好了」。現在的台大從2017年6月21日前台大校長楊泮池卸任後,由張慶瑞接任代理校長,隨後因張慶瑞參加台大校長遴選,轉而由郭大維接下代理校長。但正式的校長自1月遴選會選出管中閔後,因為接連爆出獨董身分未揭露、利益迴避等問題,教育部與台大校方互不退讓,讓校長一職至今仍然懸而未決,也導致台大至今已經463天沒有校長。

然而在《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歷年的調查中,台灣大學在2013年的調查曾排名134名,之後便一路後退,2018年更跌到198名,差點跌出200名之外。而同樣由《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所做的「亞太地區大學排名」去年也下滑4名,如今終於扳回一成,不免也讓人覺得納悶,現在的沒有校長的台大,由各學院自治,真的是因為少了校方學閥的掌握,才能有所成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