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虧百億》少看病少用健保就不虧損了? 醫改會:節流反阻礙醫療發展

醫療政策

健保署於今(27日)召開總額協商會議,估計明年度健保總額將首度破7千億大關,達到7,140億元,去年健保成本及收入首度出現短絀,約達負98億元,今年還剩3個月,但預估負債將高達257億元。且若現況未改善,健保署推算3年後(2021年)健保費恐要調漲。

台人看病次數外國兩倍,還有2成做檢查卻沒回診

對此,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從健保的財務支出發現,在檢驗檢查、藥費的部分花費相當高,至於醫師的診察費用並沒有明顯增多。「全球已開發國家平均一人一年看病5-6次,但台灣卻高達13次!」他也提到,在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檢驗檢查的部分,尤其在大醫院,約有2成病人是做了檢查卻沒有回來看報告的。

李伯璋說,目前開源並不是主要的工作,希望朝向節流來管理。除了近年推動的雲端藥例、檢驗檢查影像共享機制外,也希望減少不必要的檢驗與開藥,並加強落實病人衛教觀念、讓民眾平常就懂得保健,漸少就醫看診次數。

全球已開發國家平均一人一年看病5-6次,但台灣卻高達13次,且有2成病人到醫院做了檢查卻沒有回來看報告,這些恐都是造成醫療資源浪費的原因。(攝/陳稚華)

靠「節流」改善健保虧損?醫改會:挖東牆補西牆

但,光是「節流」就能改善健保虧損現況嗎?

對此,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簡稱醫改會)研究員張靖忠接受《信傳媒》電話專訪表示,節流恐怕只是挖東牆補西牆的做法,「不是砍掉A就一定能補到B!」張靖忠舉例,像是醫院的一些醫療儀器、藥價其實都有一定的價格預算,也是醫療成長的必要支出,若是刪減預算反而可能阻礙醫療發展。

外界也有人質疑,若明年9月醫師納入《勞基法》正式上路,醫院聘僱人力增加,估計每年將增加健保總額42億元,健保破產之日恐提前來到?

對此,張靖忠表示對於醫師納《勞基法》樂觀其成,他認為,「對醫師的保障,其實就是對病人的保障!」要解決健保虧損的根本問題,應參考蔡英文總統提出之「家戶總所得制」的政見,「以稅收資料當成健保費的收費標準、把分母拉大,劫富濟貧的概念,這樣一般上班族搞不好還會因此少繳(健保費)。」

醫師若納入《勞基法》估計每年將增加健保總額42億元,但醫改會認為,「對醫師的保障,其實就是對病人的保障!」(攝/陳稚華)

藥廠行銷建議:「這些人」健保費應高2-3倍

而過去擔任藥劑師,現於美國、東南亞任職的一位資深藥廠行銷,也向《信傳媒》透露,他看到美國、中國許多台商賺很多,只繳一點健保費,卻享盡台灣健保資源,甚至到濫用誤用的情況。

「這樣相當不公平!我認為在美國也好、在中國也好,若是擁有雙重國籍,台灣盡母國之責照顧是沒問題的,但他們的健保費應該比在台民眾高2-3倍。這樣算下來還是比美國便宜,健保也才有機會不虧損,」他表示,政府應該要有一個政策來對應。

李伯璋也盼民眾能更珍惜台灣健保資源,但實際執行上,如何讓健保制度能走得更長久,恐怕除了民眾配合、還需要醫療相關政策的支持,才能維持健保的穩健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