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媽寶競賽!中國天津大學勝出

兩岸國際

在台灣,每到大學開學季,你可能會看到有大一新生的爸媽,會大包小包的幫已經上大學孩子張羅一切生活起居,甚至有不少家長在孩子上大學後,孩子要請假還要煩請爸媽打電話給大學教授,這樣的爸媽堪稱「孝子」、「孝女」,他們的孩子就是很多人口中的「媽寶」。

原本以為台灣的父母已經很誇張,曾幾何時,對岸的父母寵愛兒女的程度已經超越台灣了,《紐約時報》28日一篇題為「歡迎來上大學,你的家長就住在隔壁的帳篷裡」的報導,生動形容中國天津大學今年秋天開學時,來自大江南北的爸媽住在體育館內幾百個「愛心帳篷」盛況,他們互相比較各自孩子的高考成績,聊著如何說服小孩,讓他們將來在高薪行業工作。

從2012年開始,天津大學每年開學前,都會由學生跟老師幫「孝順的爸媽們」搭好這些帳篷,讓家長短期入住,就近照顧「媽寶們」。

「媽在這裡,我覺得更有安全感」

今年秋天,楊哲宇來到天津大學,開始大一新生的生活,楊哲宇的老媽已經帶來冬天外套、牙膏牙刷、4雙鞋等等所有的必需品。

「媽在這裡,我覺得更有安全感,」18歲的楊哲宇這麼說。他來自700多英哩(1100公里)外的一個中國中部城鎮,「我以前從來沒有離開過家。」他跟母親一起坐了超過36小時的火車和汽車從河北省的城鎮,千里迢迢來到天津大學。

老媽子睡帳篷,等候少爺、千金差遣

在距離宿舍幾百公尺遠的體育館裡,楊哲宇的母親丁紅燕就坐在藍色帳篷內,等候少爺差遣,隨時準備送上泡麵、買肥皂,或是進男生宿舍幫少爺擦房間的地板。

丁紅燕是一位農民,9月她跟其他1000多名2018級新生的父母一起,住在帳篷裡,方便照顧孩子。許多家長來自偏遠地區,不是農民、教師、就是建築工人,這些新生家長大多申請天津大學的免費帳篷,因為擔心孩子不能適應新生活,以及自己負擔不起大城市的住宿費。

孝順的家長們帶著一包包的瓜子,Hello Kitty圖案的背包裡塞滿衛生紙,以及各種貼心提醒的小抄:蒸餃的合理價錢(45台幣)、最賺錢的大學科系(工科是最愛)、能不能交男女朋友(上大學最好是不要談戀愛)。

此種「帳篷海」奇觀已傳到中國許多所大學,據說有些帳篷是孩子們自己搭成的,氾濫成災的「媽寶情結」引起一場論戰:從1979年中國開始實施「一胎化政策」以來,父母對獨生子或獨生女,幾乎都非常之溺愛,使這些小孩失去獨立性;中國已在2016年廢除「一胎化政策」。

老人批家長慣壞小孩

中國50多歲以上的老人曾經歷1966年文化大革命時期「啃樹皮吃草的大饑荒日子」,當中也有不少人曾下放到農村勞改,這些老人看不慣那些長途跋涉、住在大學帳篷裡的父母,說他們正在寵壞這些嬌生慣養的「小皇帝」。

「小皇帝們」以前在家大概都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不做家事,也難怪,鄉村英語老師楊魯平這麼提醒今年上天津大學的女兒呂亦卓:「妳很快就需要學會自己洗衣服了。」幼稚園管理員齊洪雨也形容「天津大學新生們就像長在溫室裡的花朵。」

今日中國,許多年輕人是家裡第一個大學生,近年來,政府設立了數百所大學,入學人數激增,去年達到3780萬,比2010年大幅增加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