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滿一週年賴神變賴功德 賴清德要如何「保鮮」到2024?

政治人物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25日和28日於立法院的施政報告,不過卻被國民黨困在休息室裡動彈不得,國民黨立委堅持賴清德得對促轉會的風波有所交代,才會讓他進行施政報告,議場內的主席台、質詢台、地板上,都被放滿斗大的標語「廢促轉會廢東廠」、「懲處張天欽們」等,立法院又空轉一天。

在立院休會期間,台灣接二連三發生颱風威脅與連續豪大雨,釀成823水災,另外促轉會東廠事件、公投綁大選爭議,都沒讓行政院閒著。事實上,98日正是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滿一週年,一年來的風風雨雨, 讓他在台南市長時期培養出來的光環大為消磨,甚至從「賴神」轉變成為網友口中的「幹話王」,究竟賴清德能否通過中央執政這關考驗,讓政治生涯更進一步邁向高峰?

被困住的賴清德?

年底大選逼近,因為促轉會的東廠事件,讓國民黨有了施力點,不只新北市長侯友宜選情得到幫助,現在國民黨也將矛頭對準中央,堅持賴清德得給交代。

國民黨杯葛議事,立院空轉一整天,賴清德施政報告只能無奈被「困住」。(攝影/黃威彬)

事實上,面對張天欽事件,行政院也在第一時間就回覆,「由於促轉會的委員皆由行政院送請立法院同意後任命,我願意代表行政院向社會公開道歉。」賴清德也為任命張天欽道歉,只是,現在促轉會做出不懲處張天欽的結果,還是讓國民黨不滿。遲遲無法進行的總諮詢,賴清德第二次被困在議場裡,只是,恐怕現在被困住的不只是這次施政報告。

上任一週年,賴神變賴功德

在擔任台南市長時期,深受市民愛戴的賴清德,更被稱呼為「賴神」,然而北上來到中央之後,在高密度的媒體監督下,因為一例一休時的一番「做功德」言論,被年輕人戲稱為「賴功德」,步下神壇。也因此,被民進黨視為明日之星,有機會問鼎總統之位的賴清德,有些人開始擔心他的時間不多了,在總統蔡英文施政滿意度持續下滑的時候,呼籲賴清德2020出來選總統的聲音漸漸出現,深怕他錯失良機。

然而,對於2020總統之位,賴清德近日接受電視媒體專訪時答到,自己已在多次公開場合表示會支持蔡英文連任,有民調顯示賴清德的支持度比蔡英文高,兩人最近的施政滿意度也出現交叉,但賴清德認為,「這種民調因為立足點不同,蔡總統領導國家,負責的事情更多,我則在總統領導下執行任務,所以難度不同,不可同日而語。」且蔡英文對行政院也很支持授權,「她是很好的總統。」

柯P、綠營中生代崛起,2024變數多

有些人認為,2020年總統大選,可能會是蔡英文選總統,而賴清德搭檔選副總統,待4年後的2024年再出馬參戰總統之位,面對2024年的情況,賴清德受訪時稱「2024太遠,不是現在應該要討論的」。

事實上,2024年,正可能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任滿期的時候,挾著廣大支持能量的他會不會問鼎總統之位,就是現在許多綠營人士擔心的事情;此外,綠營的中生代也正在崛起,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兩人在地方執政的成績不錯,未來會不會有機會問鼎總統之位也不無可能。

面對這幾位未來潛在的對手,現在在行政院長位子上的賴清德,手上唯一的牌就是把施政做到最好,讓台灣人民有感,否則恐怕會被困在副手的位子上,既然2020要支持蔡英文連任,那麼如何「保鮮」到2024年,將成為賴清德最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