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大比拚 Gogoro這三點遠勝搶著赴美上市的中國「小牛電動」

企業動態

日前中國電動機車品牌「小牛電動」在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遞交招股書,計劃在美IPO(首次公開募股),預計最多募集1.5億美元。

招股書披露,小牛2018年上半年淨虧損3.14億人民幣,成本4.77億人民幣,營收則為5.57億人民幣,負債總額來到來到6.41億人民幣,以帳面現金只剩下1.56億人民幣的情況下,上市有望為其紓解資金壓力。

小牛對於虧損解釋是因為一般行政開支比去年增加了531.2%、到2.33億人民幣,其中包括1.689億人民幣的股權激勵費用以及2200萬人民幣的工廠失火損失。

成立至今賣出43萬輛電動機車

小牛電動車創立的時間點,與台灣電動機車廠牌Gogoro類似,因此小牛電動機車、Gogoro曾經被許多人稱為兩輪特斯拉。成立之今,小牛電動車已經賣出了431,500輛機車。

小牛電動成立於2014年,自2015年推出了其首款鋰電池電動機車-N1以來,目前已經陸續推出N、M、U三個系列產品,在上市前共進行到B輪融資,據中國數據服務商IT桔子預估,其總融資額約9.1億人民幣。

到目前為止,小牛電動在中國已經有571個專門店,並在海外23個國家做販售 。除此之外,小牛電動特別強調其品牌為「智慧電動機車」,車主可以利用NIU App對車輛進行管理,目前註冊用戶已經達到45萬人次。

鋰電池機車佔有率高 但整體...

招股書中提到灼識諮詢( China Insights Consultancy)的資料,小牛電動在2017年為中國兩輪鋰電池電動車的最大品牌,銷量和銷售額分別占比26.0%、39.5%。在歐洲中端電動機車也有11%的佔有率。

但是根據《2017年年中國動車產業發展白皮書》引用ZDC市場調研數據顯示,全中國2016年電動機車銷量排名中前二十名並沒有小牛電動的身影,主打較高端車型的小牛電動,除了價格較沒競爭力外,也面臨目前中國市售車型中鋰電池車型佔比不足10%的情況下。

白皮書寫到目前電動機車分為鉛酸電池和鋰電池兩種形式,鉛酸電池技術成熟成本較低,所以被廣泛應用於電動車領域,而鋰電池體積小巧,能量密度高,循環次數多,但成本較高,所以目前只應用於部分高端車型以及迷你車型上。

據招股書,小牛電動2017年成交量加權平均零售價格(volume-weighted average retail price)比行業競爭對手高出約86%,但高售價並沒有帶來較高的毛利率。 2018年上半年,小牛電動毛利率為14.3%,以中國電動車市佔率前兩名的愛瑪科技、雅迪電動車來看,毛利率分別為15.72%(2017年)15.6%(2018上半年),還略為勝過小牛電動。愛瑪在2017年銷量達600萬輛、雅迪有400萬輛,也大勝小牛電動的18.95萬輛。

與Gogoro路徑是否相同

小牛電動與Gogoro一樣是鋰電池電動機車,連店面經營模式、車型取名都非常類似,難免引來抄襲嫌疑。此外,兩間公司也積極往海外擴張,路徑令許多人覺得很像。但其實Gogoro不論融資輪數、估值都遠勝小牛電動,不論是Gogoro去年的C輪、共3億美元的融資,或是總融資量4.8億美金,都遠勝小牛電動。

兩間公司目前就在德國強碰,分別與德國汽車零件供應商Bosch合作,進軍德國市場。根據德國Innovation Centre for Mobility and Societal Change的報告,Gogoro佔有德國共享機車20%市場、位居市佔第二,小牛電動只出現在「其他欄位」。其實兩者在充電方面,有著很大的差別,小牛是採用自主充電,而Gogoro則是採取直接換電池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