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公共財變私產 教師節這些老師其實並不快樂

教育議題

許多人在9月28日,會向老師遞上祝福與感激,殊不知許多教師面對的困苦,並不是一句「教師節快樂」能抵銷的。其實,在私立學校就職的老師,經常因為董事會給的壓力,而多背負教學以外的責任。因此,在這個表揚老師節日前後,許多教師和教育相關團體皆出來發聲,期望政府立法管制私校體系。

荒腔走板的「亞太案」是怎麼一回事?

27日,亞太學院教師代表與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批評「亞太案」發展至今荒腔走板。這次記者會除了要揭露學校「收完學費卻不開課」,強逼學生要到其他學校「寄讀」的惡質作為外,也望讓外界看到,教師連等待學校停辦後,辦理資遣退休,都不可得。

高教工會表示,8月時已正式向亞太學院要求,針對教職員離退權益,進行團體協商,但亞太校方卻拒絕;即便地方政府已發文指正,但是校方卻依然故我。面對這種忍無可忍的行為,工會呼籲主管機關教育部,不應為亞太校方此種拒絕協商、惡性強制資遣之「惡性倒閉」,進行背書與核准。

另外,高教工會也提出,亞太的董事會雖然有中信財團的介入但至今毫無作為?高教工會質疑,主管機關教育部至今未解散失能的董事會,放任師生權益被糟蹋?

私立高校老師,除了教學還要負責行政、招生

其實在奮鬥教育職人權利的路上,亞太學院的老師並不孤單。同樣在27日舉辦記者會,全國私校工會連同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針對私立高中職遭減薪、扣年終,還要負擔行政、招生等雜務,提出因為過勞而影響教學的疑慮。

全國私校工會的理事長尤榮輝表示,目前私校教師每週授課節數普遍過多,已超過合理範圍,加上其它行政與輔導工作,尤榮輝以「一條牛剝兩層皮」拿來比喻,他也強調,普遍過勞恐降低教育品質,影響學生受教權。另外,調增基本授課節數也造成許多老師無課可上,面臨被資遣,影響教師工作權。

林俊憲則在記者會上指出,教育部相關法令修訂後,只管到公立學校的基本授課,私立學校各自訂定,他對此提出質疑,既然保障公立學校的權益,那為什麼私立學校要靠校務會議?

928教師節—教師不開心

9月28日在教育界中,是個充滿象徵性的日子,許多私校老師期望能在這天,對政府反映他們的不滿。台灣私教工會、高教工會、高醫校友會共同舉辦的「教師節—教師不開心」記者會上,也提出私校老師面臨的各種難題。

台灣私教工會表示,許多私校董事會把原屬於公共財的學校當成私人牟利工具,甚至為了掌控校產,以資訊不透明、不民主方式宰制校園。台灣私教工會監事召集人唐國銘提出,高教資源分配不正義,從過去5年500億、高等教育深耕等計畫,造成頂大和私大嚴重失衡。

這些團體呼籲,立法院應當儘速修改「私校法」並制定「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讓董事會能完善地運作,而教師權益和私校的平等教育資源也能夠被保障。目前私校的運行仍有諸多的問題,有許多教師甚至學生的權利被剝奪,希望藉由這一連串的記者會,來加快政府對私校師生權利的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