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跟習近平可能不再是朋友 那美中關係還剩下什麼?

國際政治

中國日報在愛荷華州最大報登四頁廣告,罵川普愚蠢、意圖使川普共和黨輸掉期中選舉之後,想必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會更用力、更廣泛清查美國各研究單位、學術機構是否窩藏中共「千人計畫」學者,並打算無條件開除這類學者,使美中關係再降級,不只目前滯留美國的大陸學者人人自危,以後大陸人想到美國留學和工作也會比登天還難。

美國總統川普27日在記者會上,再度指控北京企圖干預美國期中選舉,川普說:「我可能不再是習近平的朋友了」。(I Might Not Be Friends With Xi Anymore),使美中關係更冷了。

習近平:美國逼中國人自力更生不是壞事

在中美關係降至谷底的當下,這句話說得份量算重,引起西方媒體、學者等各種議論紛紛。《世界之聲》分析,2017年4月,第一次「川習會」在川普佛州豪奢的私人莊園舉行時,川普對外鄭重宣告他和習之間「友情」,但是,習近平從來都沒有在公開場合,提到他跟川普之間存在友情。

表面上來看,以前自作多情的川普現在終於被中國盜竊美商智產權、踐踏人權等「暗黑行徑」驚醒了,他以西方人直白的方式表達他跟習近平友誼不復存在。

習近平9月26日在視察中國北方黑龍江一個集團時表示,美國逼中國人走自力更生之路不是壞事,重新推出毛澤東的老藥方,以「自力更生」對付保護主義,這種說法似乎在跟美國關稅戰隔空叫陣。

另有政治學家從深層解讀這句話的涵義,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軍事專家歐特(Marvin Ott)表示,川普政府已開始發出正在重新思考「一中政策」的信號,做為對中國經濟施壓的一部分。

觀察員:美國傳遞反省「一中政策」的信號

歐特分析,美國傳遞重新思考「一中政策」的信號,從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接聽總統蔡英文的祝賀電話開始,一直到最近美國國務院公開批評巴拿馬、多明尼加及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等作為。

因此,他認為,台灣自1950年代以來,「可能首度成為美中對亞洲未來博弈的舞台中心」。

其實,過去20年來台灣政治議題相對安靜,主要是因為北京認為兩岸加強經貿往來,遲早會使台灣「重回祖國懷抱」。但是,實際上,這種假設錯得離譜,台灣幾十年來的自由民主化讓多數台灣人不願成為專制獨裁中國的一部分,已經飛出去鳥籠的鳥兒,怎麼可能笨到回「鐵幕」再被關;台灣重要的地理位置也讓美國領袖更難以無視台灣前途。

另一方面,中國軍事和經濟力量變得更加強大,在歐亞非推行「一帶一路」倡議,引誘弱小窮國借款欠巨債,小國無法還債只能拿礦產、港口等國家資產來抵債,這些行徑打亂國際秩序,欲奪取美國霸主地位,使得華府必須重新思考未來亞洲安全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