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不敢跟著美國升息 專家:台灣恐怕要面對兩個困境

經濟預測

今年前8月以來,15家上市櫃金合計獲利已達2640.38億元,相較去年同期成長約2成,其中,國泰金(2882)可說是繳出漂亮的成績單,累計前八月稅後淨利達524.2億元新台幣、每股稅後純益(EPS)4.01元,穩坐金控「獲利王」寶座。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日前曾說,今年營運動能及獲利表現皆相對去年來的好,可看得出對於今年景氣看法抱持樂觀態度,但明年還能期待有好表現嗎?

台灣經濟落在「循環擴張末端」,GDP預測僅剩2.2%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28日舉辦今年第3季的「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會中首次公布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2%,研判全年成長率將有80%的機率落在1.5~2.7%區間,明顯低於今年全年預測的2.8%。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指出,從今年第4季開始,甚至是明年第1季,台灣的景氣循環已經處於擴張期的末端,加上隨著美中貿易戰紛爭時間拉長,企業投資、中國大陸需求的負面影響將逐步顯現,以及新興市場貨幣波動因素,研判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將逐步趨緩。

再者,觀察具有「領先指標」的製造業PMI指數,此次公布的全球PMI為連續4個月下滑,甚至像是土耳其、俄羅斯、韓國、香港等國家,皆低於50分以下,意味著該國家預期未來製造業新訂單,恐陷入萎縮情況。在這樣的情況下,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也下修明年美國、中國、歐元區3大經濟體的經濟成長率預測,顯示出,對於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偏向保守。

央行決議不升息,學者示警恐面臨「停滯性通膨」

也因為明年景氣面臨下滑風險,因此台灣央行27日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議,決議利率仍按兵不動呈現「連9 凍」,且市場也預期,央行今年升息的可能性已明顯降低,但徐之強示警,倘若貿易戰持續影響全世界經濟表現,台灣恐面臨「物價水準很高、景氣卻趨緩」的風險,也就是「停滯性膨脹」。

「其實我們從2017年底就認為,台灣央行應該會跟著美國的腳步(升息),但是可能楊總裁有其他的考慮…」徐之強說。如今,今年第3季依舊不升息,而明年則因為景氣循環已經處於擴張期的末端,加上美中貿易戰因素,升息的可能性也隨之降低。

但徐之強警告,台灣今年1~8月通貨膨脹率約1.64%,創6年來新高;核心通膨率約1.44%,也創下10年來新高,且已有部分機構預測布蘭特原油恐衝上每桶100美元,若未來油價持續上漲,帶動天然氣、原物料上漲,勢必造成物價波動。也就是說,央行若升息可能會使國內景氣下滑,但若不升息,則無法壓抑很高的通膨,未來央行升息與否更面臨兩難抉擇。

提倡「利率正常化」,程淑芬盼「民意別干擾央行」

談到利率,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認為,全世界早已提倡「利率正常化」,但台灣利率已經低的太誇張、低的太久,扣除日本後的所有亞洲國家,台灣的利率、利差和經濟成長率皆處於最低,「你利率這麼低,好像國家也沒有因為這樣,經濟成長變超好!」再來,因為利差太低,銀行根本不敢承做風險太高的授信,使得新創、中小企業借不到足夠的資金,也使得資金過剩。

她舉例,20年前7%定存,倘若有500萬定存,一年就有35萬利息可以花,可是現在500萬定存,一年只有5萬多,然後房價又這麼高,「那你要大家怎麼過日子?」她建議,主管機關應該要過頭來檢視,究竟是要刺激存款戶消費,還是要讓真正需要借錢的企業借得到錢,「見樹見林之間應該找到一個平衡點」。

話鋒一轉,程淑芬認為,即使明年只有2.2%的經濟成長率,在過去三年也不算太低,盼「民意不要去干擾央行專業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