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開鍘違紀參選四縣市 黨紀大刀會讓三個女人回心轉意?

2018選戰

距離年底選舉正式登記完成已將近1個月,國民黨確定在4個縣市發生黨員違紀參選縣市長的分裂情況,因此黨中央考紀會28日決議開除4人黨籍,包括在嘉義市參選的蕭淑麗;在桃園市參選的楊麗環;在高雄市參選的蘇盈貴,與在台東縣參選的鄺麗貞。

藍營四縣市整合失敗,只有林為洲退出保住黨籍

雖然面臨分裂危機,但黨中央不放棄最後轉圜機會,所以在8月31日正式登記參選截止前,雖然地方黨部考紀會已經先做出開除黨紀的處分,但黨中央一直沒有動作,直到9月28日才做出決議。黨中央的努力並非沒有成果,本來執意違紀參選新竹縣長的林為洲,就在最後一刻決定退出,讓國民黨維持住最基本的團結,黨中央最後也保留林為洲黨籍。

只是該來的仍然無法避免,藍營四個縣市仍舊面臨分裂局面。已先行宣布退黨的嘉義市議長蕭淑麗說,這只是國民黨政治操作手法,她也不會競而不選,所以提告對她不實指摘她的涂醒哲。桃園市前藍委楊麗環也在8月份就聲明,國民黨家務事已與她無關,並持續競選活動。蘇盈貴則說,自己沒繳過黨費,本來就不是黨員。

嘉義黃敏惠有機會,桃園台東不樂觀

面對分裂的嘉義市長選情,國民黨候選人黃敏惠積極在藍營眷村固票,強化爭取年輕選民,民調支持度有穩定提升的趨勢,在現任民進黨市長涂醒哲施政滿意度不高的情況下,希望最後能甩開蕭淑麗,突破重圍勝選。

至於在桃園地區,則是鄭文燦持續大幅領先,地方對於陳學聖並無期待逆轉的氛圍形成,因此讓鄭文燦趨於穩定,藍營選情無法樂觀。而陳學聖也因為被懷疑並非認真參選市長,讓基層選情連帶受衝擊而感到不滿,所以才有楊麗環的違紀參選,背後代表的其實是一股不滿的聲音。

最令黨內意外的是,曾任台東縣長的鄺麗貞在最後一刻突發性的參選,被視為是夫婿吳俊立與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饒慶鈴家族恩怨的延續,面對耕耘地方準備已久的民進黨對手劉櫂豪,使得國民黨在台東縣長選情雪上加霜。

因為饒慶鈴在地方起步太晚,以致不受看好。連鄺麗貞都對媒體爆料說,黨主席吳敦義曾對她說「饒慶鈴是國民黨史上最弱的候選人」,希望她跟吳俊立要幫忙。雖然吳敦義否認有此說法,但確實連藍營的台東地方人士都認為,綠委劉櫂豪比較有希望。

鄺麗貞參選到底,饒慶鈴恐怕「腹背受敵」

因為劉櫂豪相較之下,則是積極勤奮許多,除了每天必然從台北、台東往返的基本功之外,據說連十幾戶的小部落,劉櫂豪也能照樣勤跑。相較之下,饒慶鈴就顯得消極許多。地方人士說,「如果一個村落別人一年去了30幾次,你只有去過一次,人家要怎麼投票給你?」在台東這種重人情的鄉村部落社會,就是這樣。

地方人士認為,台東縣關鍵在於同樣曾任縣長的鄺麗貞夫婿吳俊立,與饒慶鈴家族長久以來的選舉政治恩怨無解,雖然極力澄清力挺饒慶鈴,但從妻子鄺麗貞仍不放棄參選,甚至在年初春節期間,蔡英文總統在台東市天后宮發紅包、揭匾的行程都讓鄺麗貞「巧遇」,甚至一起行動、合影,讓吳俊立與鄺麗貞的動向都令藍軍懷疑。

雖然目前參選登記局面已定,在確定分裂情況下若要斡旋,還是可以嘗試勸參選人「競而不選」,不過現在畢竟是民主時代,經歷過數次政黨輪替,最後作主的還是所有的選民。家族、派系勢力現在究竟還有多少影響力,不到票開出來那一天,還是沒人可以說得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