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中國惡意攻占台灣?前AIT處長司徒文:美國一定干預

國際政治

「如果是在脅迫性的情況下,兩岸出現所謂的統一,這種結果並不符合美國、印太區域其他國家的利益,因為只要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整個亞洲都會受到中國的控制,……美國一直在提醒、勸告台灣,不要讓北京有對台動武的正當藉口,我認為,只要台灣沒有惡意挑釁,中國想惡意攻占台灣,美國一定會進行干預。」一場活動上,對於這個台灣人延續了幾十年的疑問,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給出心中答案。

美中關係持續緊繃,貿易戰表面上是一場利益之爭,但司徒文認為,背後其實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政經體制在彼此角力,甚至,遏止共產主義擴散也是美國的目標之一,「這次貿易戰跟中國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提升有關,他成為終身統治者後,對內,包括香港、新疆、西藏,加強了箝制,對外,包括台灣,越來越富有侵略性,……」

在這次美中角力的過程中,不少人將台灣比喻為一顆棋子,司徒文坦言自己無法解讀美國總統川普的意圖,但他不認為白宮純粹把台灣當作談判籌碼。

「自從1978年進入美國外交體系工作以來,我想,現在可以說是台灣在美國政府機構裡面朋友最多的時候,因為我認識的許多美國政府要員都相信,一個民主繁榮的台灣,對美國在亞洲是最有利的,……在美國的參議院、聯邦機構裡,多數人都反對把台灣當作籌碼,所以,儘管目前還猜不透川普的想法,但就算他真想把台灣賣掉,我認為也沒那麼容易。」

司徒文還提到,即便北京當局期望在2022年以前超越美國,讓中國成為世界第一的強國,但事實上,背後還有不少挑戰,「包含經濟成長趨緩、一胎化政策所面臨的大調整、持續的腐敗存在、債務泡沫不斷擴大、沿海省份和內陸的不平衡、對少數民族的壓迫,以及在中國經濟繁榮之下,多數百姓並未蒙受其利,導致普遍對貧富差距感到不滿,……另外,中國對於斯里蘭卡、馬來西亞、越南、諾魯這類鄰近小國所採取的專橫手段,也正受到日益增加的抗拒。」

美中都是核武國家,「修昔底德陷阱」恐怕不會發生

「修昔底德陷阱」指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得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必然會回應這種威脅,最後導致一場戰爭無可避免。隨著美中關係惡化,外界開始擔心如此惡果終將發生。

對此,司徒文則持反對意見,「我認為應該不會發生,因為美、中都是核武國家,也許彼此有很多矛盾,但是共同的利益是『避免核武戰爭』,只要有這種默契,就不會重蹈覆轍,陷入所謂的『修昔底德陷阱』裡了。」

即便如此,對台灣人民來說,兩岸之間始終有條敏感神經,彷彿一碰即斷,戰火也一觸即發。司徒文表示,倘若台美決定擴大軍事交流,台灣也應該思考如何保持低調,「我再一次強調,從美國的角度,和台灣的軍事交流、演習,都是以幫助台灣為考量,這是《台灣關係法》裡頭所提到的,所以我個人認為,台灣應該避免做出任何被視為挑釁的行動,也不必到處去張揚和美國的軍事交流。」

「沒有人能夠準確地說出,解放軍對台灣動武有沒有一個所謂的期程或時間表,但是台灣需要持續強化本身的防衛力量。」司徒文建議,在經濟上,台灣應該設法開創多元市場,同時加強很重要、但非邦交國的夥伴關係,像是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印度、澳大利亞,以及越南、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在軍事上,應停止實施全面志願役,改採培訓、維護成本較低的「徵兵與募兵混和制」,將預算用來發展電子戰、反間諜戰,強化潛艦、移動飛彈平台等不對稱戰力。

兩岸統一會怎樣?司徒文:除非台灣自願,美國將干預

對於台灣人幾十年來的迷思──中國打來,美國到底幫不幫?司徒文強調,如果今天台灣人民是在和平的狀況下,自主選擇兩岸統一,美國不可能反對,但如果是遭受脅迫「被統一」,恐怕就會因為不符合美國、印太區域其他國家的利益而出手,「因為只要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整個亞洲都會受到中國的控制。」

「美國一直在提醒、勸告台灣,不要讓北京有對台動武的正當藉口,我認為,只要台灣沒有惡意挑釁的情況下,中國想惡意攻占台灣,美國一定會進行干預。根據美國2017年的一份調查,多數美國人都是這樣反應,而且美國現在的輿論,對中國越來越反感的情況底下,我相信結果更是會如此。」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