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宜蘭民主聖地恐變天 民進黨陳歐珀還落後林姿妙1成3

宜蘭選情

民進黨上周三(9月26日)行動中常會開拔到宜蘭,為縣長候選人陳歐珀造勢,在這場「民主聖地」的保衛戰,民進黨一路走來始終艱辛。根據《信傳媒》最新民調顯示,有40.1%的受訪者希望,由國民黨候選人林姿妙擔任下屆縣長,陳歐珀獲26.5%支持,雙方差距13.6%。

知名度、欣賞度、支持度,陳歐珀一路輸到底

宜蘭縣長此次共有5人登記參選,除了林姿妙與陳歐珀外,還有林信華、林錦坤與陳秋境,受訪者希望他們擔任下屆縣長的支持度分別是5.8%、0.9%及0.5%,換句話說,這還是一場藍綠對決的選戰,其他3位候選人的實力,目前仍有所不足,也無法扮演攪局者。

根據《信傳媒》的民調結果顯示,「知名度」方面,林姿妙以62.1%,領先陳歐珀的58.3%;「欣賞度」部分,林姿妙也以38.1%,優於陳歐珀的18.9%,且差距近2成。從知名度、欣賞度到支持度,陳歐珀都落後給林姿妙。

陳歐珀自省議員做起到立委,能見度與曝光度,理應高於僅擔任縣議員、羅東鎮長的林姿妙;但是民調顯示,48.2%受訪者,對陳歐珀雖有此經歷,卻對他擔任縣長「沒有信心」,「有信心」的為36.2%;不過,有5成(50.3%)受訪者,對林姿妙擔任縣長有信心,沒有信心的有33.1%,民進黨與陳歐珀的選情,確實已經敲響警鐘。

林聰賢執政沒有績效?陳金德代理讓綠軍形象破滅

事實上,民進黨在2014年縣長選舉,連任的林聰賢以63.95%,大勝國民黨邱淑媞的36.05%,但不到4年,接棒的陳歐珀卻處於絕對劣勢。值得注意的是,《信傳媒》詢問受訪者,過去民進黨執政8年,有讓宜蘭變得更好嗎?認為「變得比較好」的有23.5%,「變得比較差」的竟有25.3%,未表態者高達4成。

在林聰賢入閣接任農委會主委後,蔡政府指派宜蘭子弟、前高雄市副市長的陳金德代理,有27.3%受訪者對陳金德的表現感到滿意,不滿意者有49.6%。是否林聰賢高票連任但任期未滿就跳槽,陳金德代理過程又充滿爭議,一連串紛擾凸顯民進黨派系競爭激烈,以致從黨到人選的形象破滅,或是受到中央執政績效不佳拖累,值得深思。

民進黨執政,強打綠色宜蘭,包括童玩節、綠色博覽會都是其招牌之一,然而《信傳媒》的民調顯示,有39.1%受訪者認為,林姿妙能為宜蘭縣帶來更多人潮與商機,反觀陳歐珀僅得20.8%,未表態與不知道者達3成,除了民心轉變可以解釋外,就是「觀望者」變多了,如此趨勢,是民進黨的危機。

鎮長比立委吃香?宜蘭人似乎愛這一味

林姿妙的大本營在溪南,此地一向是綠軍重鎮,溪北國民黨較佔優勢,這次國民黨可以說兩邊通吃,或說是民進黨兩面失守。即使林姿妙之前曾因為面對電子媒體採訪講話結巴,被批評如何當縣長,但她卻仍在民調領先,完全改變過去綠優於藍的情勢。

《信傳媒》也詢問受訪者,羅東鎮公所將編列的第二預備金,用於補助其他鄉鎮所舉辦活動,因此有人批評林姿妙應該專款用於羅東鎮使用。民調也顯示,48.3%受訪者認為應該如此,有31.9%不認同;但即使是這樣,支持林姿妙擔任縣長仍多於陳歐珀。

特別是看好度方面,58.8%受訪者,看好林姿妙最有可能贏得宜蘭縣長,看好陳歐珀的僅15.5%,這是連多數綠營支持者也看衰陳歐珀,確實相當罕見。或許,可以推論的就是,陳歐珀的個人特質與魅力不足;再者,呂國華、林聰賢都是鄉鎮市長出身,過去幾任縣長,除劉守成外,沒有一位擔任過立委,「立委」對宜蘭縣民似乎不太有吸引力。

政黨支持度,時代力量不容小覷

政黨支持度方面,國民黨以26%,獲最多受訪者支持;其次是民進黨的22.3%;時代力量則有14.6%,這可說是在非都會區中,相當高的支持度;不偏任何政黨、不了解政治與不知道的所謂中間選民,約26.5%,比例不小。

至於年底縣議員選舉,27%受訪者表態支持國民黨候選人,支持民進黨有20.5%,時代力量有9.5%,選人不選黨與未表態者有36.2%,顯示一切尚未定論,各政黨及候選人都很有努力的空間。

至於年底縣議員選舉,有20.5%的受訪者支持民進黨提名的議員候選人,27%支持國民黨提名的人選,另有9.5%支持時代力量候選人,而且在20-29歲這個年齡層,時代力量候選人的支持度17%還大於民進黨的11.4%。

此次民調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有限公司所做,調查時間為9月27、28日,以電話訪問20歲以上宜蘭縣民,完成1086份樣本數,信心指數95%水準下,誤差為正負2.97%。<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