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後援會成立 陳其邁:每年增1千萬預算保存客家文化

高雄選情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一席「母語回家學,不要浪費學校時間」,引發政壇、文化界及客家人士一片譁然。

9月30日多位高雄客家大老連袂出席陳其邁客家後援會,手舉「有客家母語才有客家人!向不在學校教母語的韓國瑜說NO!」布條,痛批韓國瑜用輕佻的態度,提出會有嚴重後果的政見,讓客家鄉親看不下去!

客家大老痛批:國民黨不知悔改

高雄市客委會前主委廖松雄表示,「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人」,是客家人堅持的信念,經過數十年的努力,好不容易爭取到在學校體制內設立「鄉土語言課程」,來傳承族群文化,結果韓國瑜卻要取消,實在太過份,叫人情何以堪?

廖松雄指出,韓國瑜的年紀,分明經歷過國民黨執行「說方言掛狗牌罰錢」的年代,一定知道國民黨就是讓台灣各族群母語傳承瀕臨斷裂的元兇,如今代表國民黨參選,竟然還主張打壓母語的政策,根本是無視各族群的痛苦,繼續扮演兇手的角色。

陳其邁成立客家後援會當天,超過500位客家大老與社團代表出席,高喊「客家挺其邁,其邁挺客家」,更有客家耆老致詞時痛批,國民黨不知悔改,到2018年竟然還有候選人公然以打壓母語為政見,引發眾怒。

台語、客語及原民語,聯合國列瀕危語言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說,母語是族群的根,特別是台灣的幾項母語,例如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都被聯合國警示說是「瀕危語言」。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推動學校鄉土語言教育,就是要挽救這些語言,看到國民黨的候選人這麼沒有國際觀,實在令人遺憾。

廖松雄表示,客家人數雖少,但非常團結,也以自己的文化為傲。傳承族群文化,是每一個客家人都非常有自覺的責任和義務,這次看到國民黨的候選人主張母語回家學,不要浪費學校時間,「國民黨最好有臉說這種話,韓國瑜不用想拿客家票了!」

陳其邁指出,他從政22年以來,實現公平正義是他一輩子的目標,自己深知母語與現代社會結合的重要性,因此研擬提出《大眾運輸交通語言公平使用法》,讓所有大眾運輸廣播須納入客家、台語等語言,是我國第一部關於語言權利平等的法律。

陳其邁說,行政院長賴清德推動英文成為官方語言,是在兼顧本土語言發展並重前提下,跟國民黨候選人的狹隘觀念完全不同。

陳其邁簽署客家白皮書八大願景

陳其邁表示,母語是一個民族的靈魂,過去的國民黨政府在威權統治之下,打壓客家、閩南、及原住民等語言。無論是《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客家基本法》,都一再強調各族群語言平等的重要性。

陳其邁指出,有人提出為了要雙語教學,就要學校不教母語,他絕對不接受這種連法律規定都搞不清楚、充滿歧視,對其他語言充滿不尊重的主張。這場選舉是關係著保存客家文化、客家母語關鍵的選舉。

陳其邁更當場簽署「高雄市客家施政白皮書八大願景」並表示,他當選市長後,將每年增加一千萬預算,來保存客家文化、照顧客家鄉親。陳其邁表示,未來他將加速推動美濃的建設,並針對美濃地區推廣地方創生計畫,成立地方創生基金,結合農業、觀光與文化等創意產業,來振興地方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