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代價: 馬斯克保住CEO 特斯拉重挫30%董事長換人做

國際財經

電動汽車龍頭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跟美國證管會(SEC)達成和解協議,馬斯克將辭去特斯拉董事長職位,以及支付2000萬美元罰金,馬斯克繼續擔任執行長,他也留在董事會裡面。

但是根據和解協議,他公開發表談話將受到委員會監督,這意味說,他以後在推特有關特斯拉的發言將受到更多限制,半夜睡不著的馬斯克在推特的講話需要更小心。

這份協議化解對馬斯克、特斯拉、和特斯拉股東可能造成的更多傷害。馬斯克將自9月29日達成協議後45天內辭去董事長職位。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和解協議,馬斯克也同意3年內不會重新尋求董事長連任,也不會接受任命為董事長,將由獨立董事出任董事長。

美國證券監管當局29日也證實,遭控證券詐欺罪名的馬斯克已同意和解,SEC發表聲明指出:「需要法院批准這份和解協議,將促使特斯拉的廣泛公司治理及其他改革」。

特斯拉從8月初高點以來重挫30%

此前,證管會控告馬斯克證券詐欺罪名,指控他於8月7日發推文宣稱,已取得資金來源,將以每股420美元讓特斯拉私有化,導致特斯拉股價一度飆漲,涉嫌誤導投資人。

受到私有化憧憬的激勵,8月7日特斯拉股價一度飆漲逼近380美元,但是後來沙烏地主權基金沒有透露贊助私有化的意思,特斯拉股價一路下跌,9月28日收盤還大跌14%至264.77美元,波段跌幅高達30%。

此外,根據協議,馬斯克無須承認或否認證管會的指控,特斯拉也同意任命兩位新的獨立董事加入董事會,並且成立新的獨立董事委員會,以控制和監督馬斯克對外發言。這可能意味說,馬斯克以前經常在推特推出新產品、新功能、更新公司狀況,未來這些推特治理公司的行為將受到更多約束,至少關於特斯拉的發言會受到更嚴格限制。

SEC的強制執行法務部門主管Steven Peikin表示,這份解決方案是為了預防進一步的干擾與傷害特斯拉的股東。
和解協議也標誌特斯拉治理新時代的開始,先前有些股東曾抱怨,馬斯克和他的兄弟Kimbal Musk對特斯拉的控制權太大,

2017年特斯拉新增董事會成員,任命前21世紀福斯執行長James Rupert Murdoch和Johnson Publishing 董事長Linda Johnson Rice出任董事。

其他董事會成員包括2014年加入的Robyn Denholm、2009年加入的Brad W. Buss、2007年加入的Ira Ehrenpreis、以及Antonio Graci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