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豬疫苗 名揚全球的關鍵密碼

農業技術

豬和人一樣,遭遇高溫潮溼或劇烈溫差,容易罹患感冒、肺炎等疾病,倘若未控制得宜,會造成死亡降低育成率,帶來嚴重的經濟損失。尤其臺灣環境適合細菌孳長,如何控制豬隻疾病避免發生,一直是養豬業者最關心的事情。

動物疫苗扮演關鍵性角色

然而,隨著消費者對食品安全日加重視,如何讓畜牧養殖業減少使用抗生素,降低肉品殘留藥物的風險,並同時回應全球公共衛生界呼籲降低抗藥性細菌的關切,動物疫苗扮演著關鍵性的替代角色。

今年七月,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院長李文權與德商台灣拜耳公司(Bayer Taiwan)總經理余順旗簽署「單劑型豬肺炎黴漿菌死菌疫苗全球授權合約」,不但宣示臺灣動物疫苗有能力布局全球市場,也凸顯這套結合產、官、學、銷的臺灣豬疫苗研發模式運作趨於成熟,為進軍國際動物疫苗市場奠下紮實的基礎。

良好的飼養環境,再搭配施打疫苗,可有效防疫,養出健康的仔豬。(圖片提供/鄉間小路)

農科院副院長林俊宏說,全球動物疫苗產值52億美元,約新台幣1600億元,分為豬(400億到500億元)、家禽(數10億元)及寵物三類。農科院研發授權的「單劑型豬肺炎黴漿菌死菌疫苗」,由本土的大豐疫苗科技公司代工生產,掛上德國拜耳的品牌與通路銷售全球,產值潛力可望達70億新臺幣。

德國品管、臺灣生產、進軍韓國

其實這並非德商台灣拜耳第一次與臺灣學術單位合作銷售動物疫苗。早在2006年,拜耳即與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教授簡茂盛的研究團隊,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研發「拜有福豬萎縮性鼻炎基因改造次單位重組毒素及不活化混合菌苗(Bayovac STAR vaccine)」,短短兩年內就創銷售佳績,還外銷韓國成為當地第二大的豬萎縮性鼻炎疫苗供應商。

為何臺灣研發的豬萎縮性鼻炎次單位重組毒素疫苗如此受市場歡迎?因為豬萎縮性鼻炎廣泛發生於全球,是豬隻常見的上呼吸道疾病,會造成鼻道喪失過濾病原的功能,併發感染其他呼吸道疾病,引發肺炎,進而變成敗血病造成豬隻死亡。而豬萎縮性鼻炎會相互傳染,必須施打疫苗才能預防。

臺灣拜耳表示,今年下半年及明年預計還會推出2支新的豬疫苗。(圖片提供/鄉間小路)

臺灣的豬萎縮性鼻炎次單位重組毒素疫苗使用基因遺傳工程生產次單位抗原,所以抗原量多,因此效果比傳統疫苗好,廣受市場歡迎,不但已外銷韓國,明年也將在泰國上市。台灣拜耳表示,這支疫苗正準備前往日本申請登記,如果日方審核通過准許上市,將具有指標意義,因為日本與歐盟、美國規範相近,能夠通過日本審核,進軍歐美市場也將指日可待。

研產銷合作,打造豬疫苗產業金三角

有了首次與中興大學產學合作的成功經驗,拜耳對臺灣動物疫苗研發水準深具信心,2008年又與農業科技研究院(當時為動物科技研究所)、大豐疫苗科技公司合作,以農科院授權、大豐代工生產、拜耳行銷的模式,將臺灣自行研發的豬肺炎黴漿菌疫苗商品化,以「拜有福豬黴漿菌肺炎不活化菌苗(Bayovac MH-PRIT-5 vaccine)」為品牌銷售。

透過農科院或興大授權、臺廠代工生產、拜耳跨國行銷所建構出的臺灣動物疫苗研產銷金三角模式,與其他國產疫苗最大不同之處主要有二。第一,以先進的基因工程技術來開發疫苗及生產疫苗抗原,可以取得純度高、抗原性佳及副作用低的抗原,大幅提升疫苗的效果及安全性。

第二,拜耳將歐盟的生產規範導入臺灣合作的疫苗製造廠,要求臺廠的生產條件、環境及產品品質控管均須依照拜耳的相關規範,只要達不到其品管條件,即判定銷毀。這不但大幅提升疫苗產品品質及每批次之間的穩定度,也有助於提升國內動物疫苗的生產水準。

目前以農科院或興大授權、德國品管、臺灣生產的豬疫苗已有6支在國內上市,銷售數量近1700萬劑,銷售金額達到6億新臺幣,而今年下半年及明年預計還會推出2支新的豬疫苗。

除了國內市場,臺灣拜耳強調,未來將優先以東南亞和東北亞市場為國際行銷重點,尤其東南亞各國加起來飼養的豬隻超過5000萬頭,豬疫苗市場潛力雄厚,以東南亞為舞台,將可望擦亮Taiwan Inside的豬疫苗美名。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2017年6月號。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鄉間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