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二十年卻宣布架構重組 騰訊內部大地震為哪樁?

企業動態

< meta property=”og:title” content=”成立二十年卻宣布架構重組 騰訊內部大地震為哪樁?” />

從今年來算,已經是騰訊成立的第20年,但在30日,騰訊卻宣佈進行架構調整,將原有的七大事業群、重新拆解成六大,除保有原有的四個外,將新成立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SIG)、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兩大事業群,是繼2012年以來,騰訊最大一次的架構調整。

營收衰退、政策風險提升

今年,對騰訊來說是非常不平靜,先是有質疑騰訊「投資銀行化」聲音出現,後又遇到與新聞聚合平台公司「今日頭條」(母公司為字節跳動)爭搶流量、互相告上法庭又封鎖連結的情況。還有最致命的是,原先大家以為政府關係十分良好的騰訊,竟然也面臨遊戲被迫下架、無法盈利等政治問題。

在騰訊上月公佈的第2季財報裡,手機遊戲業務營收雖然比去年同期增長19%,但跟上一季相比卻下降19%當時騰訊解釋是因為中國廣電總局在架構重組中,因而未獲得遊戲版號,所以無法盈利。

另外,原本第一季廣告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55%,但到第二季年增率卻下降到39%,被認為是在流量上搶輸「今日頭條」。在營收、政府法規的陰影下,騰訊的股價可說是直直落,從股價1月時的高點475.72港元跌到目前的323.2港元,換算下來股價已經下跌三成,所以內部架構改組可以是勢在必行。

新開兩部門衝刺雲端、內容業務

據多間中國媒體報導,在先前騰訊內部中前會議上,計畫未來戰略轉型呈現兩大方向:一是從科技公司轉向文化公司,二是從消費互聯網轉移至產業互聯網。

根據騰訊新聞稿,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將整合騰訊雲(雲端業務)、智慧零售、安全產品、騰訊地圖、優圖等業務,幫助不同行業向智能化、數字化轉型。

平台與內容事業群,則是將原本分散在多處的內容、社群部門整合,將社交平台、流量平台、數字內容,等核心技術等高度關聯且具有高融合性的板塊,進行有機地拆分和重組。

新成立的兩大事業群。(圖片來源/騰訊公眾號)
 
騰訊雲端瞄準阿里雲

根據市調公司IDC,目前阿里雲已經成為中國市佔最大的公有雲服務商占比45.5%,阿里雲在全球市場份額也在亞馬遜、微軟、Google之下排名第四。騰訊將雲端內容獨立出來,被解讀為對標阿里巴巴,因為阿里巴巴早在2010年就啟動了阿里雲的業務,而原先不關注雲端業務的騰訊,到了2016年才表示會將騰訊雲視為戰略級業務。雖然起步較晚,根據二季財報,其他業務(支付及雲服務)收入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長81%至174.96億人民幣,增長迅速。

重新搶回注意力經濟

在這次改組中,騰訊也正式將社交與內容正式合而為一(微信仍然是獨立的一個事業群,不在這次整合之中),整合QQ(類似微信)、微視(類似抖音)、QQ瀏覽器、騰訊新聞、天天快報(類似今日頭條)、QQ看點(類似今日頭條),全力發展新聞信息流業務。

根據騰訊財報,微信月活躍帳戶數10.58億,與第一季公布的10.4億相差不多,在如今在字節跳動的爭奪用戶時間的情況下,騰訊不得不整理旗下業務應戰。根據中國QuestMobile今年上半年的中國互聯網報告,即時通訊軟體的使用時長跟去年相比增速從37%下降至32.2%,短視頻相關App則從1.5%上漲至7.4%,而今年第一季裡,抖音(字節跳動旗下短視頻APP)複合增長率達到8.5%、傲視眾APP。在字節跳動下抖音、火山小視頻的步步進逼下,騰訊也只能把於原本旗下已經被「賜死」的APP微視再度復活對戰,但仍然不敵抖音。

至於字節跳動的旗下的新聞信息流APP今日頭條,據其在年初披露,累計激活用戶超過7億,日活躍用戶超過7800萬,用戶平均單日每人使用時長超76分鐘, 每日資訊閱讀超27億次。驚人的瀏覽、閱讀量也為其賺了大把鈔票,據中國極光大數據統計,今年第一季今日頭條以24.2%的滲透率位列新聞資訊類APP第一,騰訊新聞以24.1%屈居第二。

在今年第二季法說會上,媒體訂閱(Media Feeds)方面,騰訊旗下QQ看點與QQ瀏覽器日瀏覽量(PV)上升55%。(圖片來源/seeking alp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