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嚴肅看待兵棋推演

國防軍事

幾天前國安會進行了政、經兵棋推演,今年沒有再秀總統坐裝甲車前往衡山指揮所的戲,所以媒體將焦點鎖在「邱義仁模仿習近平維妙維肖」的噱頭上。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兵棋推演是關係國家生死存亡的大事,必須嚴肅對待。

日劇「坂上之雲」中主角之一秋山真之,在1895年參加過甲午海戰後,於1898赴美並引進兵棋推演。而後在1905年的日、俄海戰中,擔任聯合艦隊參謀。

兵棋推演貼近實戰、鑽研戰術

劇中有一段秋山真之於1902年,在日本的海軍大學,教授海軍戰術課程時,認為光從書本或教官學來的戰術,都是「借來」的,到實戰動真格時,就不見得管用。所以他經由兵棋推演讓受訓學員貼近實戰,來鑽研獨特、實用的戰術。

劇中有關兵棋推演的戲份雖然短短幾分鐘,但內容非常真實而到位。劇中所呈現的兵棋屬:分析式、戰術階層、紅,藍軍對抗、有角色扮演、分動次(Moves)、人工推演的類型。

1902年時,因為還沒有電腦,所以我們在片中看到的是由人工計算戰損或戰果。

其中有一幕是當雙方開砲後,統裁組擲一對紅、藍骰子,接著可以看到裁判官在查「砲擊命中判定表」,判定其命中率,然後再對照「砲擊損害判定表」,來確定雙方各戰艦的戰果與戰損。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TASS)在規劃兵棋推演時,也常依客戶的需求,來規劃兵推的類型。附表一和附表二就是以利用擲骰子,以及抽籤方式來示範劇中人工計算的邏輯。

當然兩張附表,還需對照「出兵傷亡率」,才能判定戰損。由於電腦的發達,現在很多兵推都已採用電腦來計算各種參數。

兵推最後,秋山真之對參演者做了一段令人動容的講評:「身為戰艦指揮官,肩負著全體乘員的生命,判斷失誤將造成無謂的流血與犧牲」…「實戰中指揮官要迅速且連續做出痛苦但重大的決定,無能的指揮官和殺人犯無異」…「我們不能讓信賴我們,將生死置之度外的部屬,不明不白的犧牲」。

最後,我必須強調忘戰必危,兵推切忌公關化,更不是做秀,必須戒慎恐懼,嚴肅對待!

本文經作者張榮豐授權轉載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