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到底能不能戴隱形眼鏡?彰基眼科醫師破解迷思!

醫療保健

「懷孕不能戴隱形眼鏡,大師如是說」,這是最近網路新聞的頭條。這個說法使得一些剛懷孕的婦女,一方面陶醉於懷孕的喜悅,一方面卻要煩惱如何處理隱形眼鏡的問題。奇妙的是,若打上中文「懷孕」和「隱形眼鏡」兩個字問問谷歌大神,出來的結論幾乎都是懷孕不能戴隱形眼鏡;但是打上英文的這兩個字,洋大神卻告訴我們懷孕可以戴隱形眼鏡。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其實這個問題從30幾年前,我剛認識隱形眼鏡,就三不五時會被炒作一番。許多大師基於悲天憫人的胸懷,都會警告懷孕不能戴隱形眼鏡,可是在現代社會隱形眼鏡於年輕婦女相對普遍的情況下,此種說法對懷孕的婦女多少造成心理或社會壓力。所有大師的說法都是懷孕會造成荷爾蒙的變化、角膜會水腫、弧度會改變、淚水分泌會改變,所以不能戴隱形眼鏡。

以上的說法千真萬確,只有結論是有待商確的。臨床上每天都會看到隱形眼鏡併發症的病例,但因懷孕戴隱形眼鏡戴出問題的,可真是絕無僅有。

誠如前面所說的,懷孕會造成眼睛許多的變化,但是這些變化並不是一下子就來的,每個人的程度也有所不同,所以較正確客觀的說法是:只要你平常戴隱形眼鏡,並沒有必要因懷孕就停戴,只要有需求就可以繼續配戴,若懷孕期間一直戴得很好,不用擔心,就開心的戴著隱形眼鏡迎接寶寶的誕生吧!但是懷孕期間若開始感到隱形眼鏡戴起來不舒服,就應考慮停戴,這時嘗試調整隱形眼鏡,通常是無效且不穩定的。生產完坐完月子,恢復配戴通常就沒事了。

也由於懷孕期間身體隨時在變化,隱形眼鏡課程教學時,我都會跟學員提醒,避免幫懷孕的婦女配隱形眼鏡,有可能驗配好了,等來拿鏡片時已不太合適;或戴個數週就不適應,處理起來很尷尬。唯一例外是要當新娘子的,我還是會幫她配的。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  眼科部教授 林昌平,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