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惡夢 2020環太平洋演習在南海舉行

兩岸國際

「讓我們想像一下,利用2017年和2018年香格里拉對話期間突出的印度太平洋不斷變化的政治條件,並根據新的強有力的國家安全和防禦戰略,認真考慮應該在南中國海(SCS)進行RIMPAC環太平洋軍演 2020。」曾到訪台灣的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上校、日本戰略論壇資深研究員紐舍曼(Grant Newsham)最近在國際戰略期刊《the National intersest》上提出這個大膽的建議,他稱之為中國的惡夢。

近年來中國在南海對無人島礁的蠶食鯨吞,並且將其軍事化已引起國際的注意,紐舍曼進一步指出,北京積極在戰略水道上搶佔主導地位,這些行動包括通過在南沙群島進一步擴大和打造七個軍事前哨基地來擴大實質的行政控制權;計劃建立更多的軍事前哨基地;在渚碧礁永久駐紮一艘搜救船,可能引入浮動核電站和發射一組衛星專責監測(和控制)商業航運。

另一方面,中國在東海也動作頻頻,與日本產生緊張關係,最新的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報導揭露了中國不顧日本當局提出的抗議,在中國與日本海域交界的模糊地帶,積極勘探和開採敏感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6月25日起,中國在跨越兩國中間線的石油和天然氣盆地區域部屬了多個自升式開採平台。

東海挖石油,南海繼續軍事化

新的經濟舉動也充滿了爭議,更不用說中國積極的實踐其「九段線」主張,並進行軍事化已引起南海諸國不同的反應,例如政權今年才輪替的馬來西亞,開始檢討過去對中國南海舉動默不作聲的態度,根據「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的報導,新馬國政府官員稱,由於中國對中國的依賴,前政府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馬來西亞海域的侵入行為仍然保持沉默。

今年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東道主美國率先表態剔除中國解放軍的參與,5月份五角大樓發表聲明,鑒於中共在南海「持續軍事化」造成局勢不穩,與環太平洋軍演的原則和目的不符,因此不邀請中國,反而有色列、巴西、斯里蘭卡和越南等國第一次受邀。

現在更有前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上校、智庫研究元大聲呼籲,美國應把2020年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選擇在南海爭議海域舉行。

在南海辦軍演,維護國際判決

紐舍曼(Grant Newsham)表示,在南海舉行環太平洋軍演可強化2016年國際仲裁法庭裁決結果的法律地位,將表明美國和志同道合的國家願意為國家利益和共同價值觀而奮鬥。國際法庭裁決使北京的九段線申索無效,並強調了法治的普遍重要性並遵守全球規範。

而且在戰術上是可行的,他認為廣闊且擁有縱深的南中國海,從馬六甲海峽延伸到台灣海峽,提供多樣化的戰術環境,以容納大量參與的船隻,潛艇和飛機。南海海域允許舉行包括救災在內的復雜海上演習,例如可進行兩棲作戰演習,砲兵、導彈、反潛和防空演習;以及反海盜行動、掃雷以及潛水和打撈作業等。

在跨國合作的難度上,他指出,對於許多潛在的「RIMPAC環太平洋軍演 2020」參與者而言,在南海舉行的負擔較輕。日本、韓國、印度、斯里蘭卡、以色列、英國、法國和德國等遙遠的國家將大大縮短其到演習區的運輸時間。

紐舍曼認為,區域國家也可以趁參加演習接待外國軍隊,為未來的防務合作奠定基礎,例如越南,菲律賓、文萊、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等地區國家大多可以通過其母港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