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高級助理言詞犀利 表明美中為「競爭關係」 而非合作

國際政治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華府舉辦十一招待會,邀請美國官員參加,美中官員在此場合,各自表述,沒有交集,其中,崔天凱強調美中合作的重要性,不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亞洲事務高級主任波廷格(Matt Pottinger)坦率表達美國和中國為「競爭關係」,而非合作,凸顯兩國的世界觀存在巨大鴻溝。

《南華早報》報導,波廷格9月29日(周六)表示,「我們這些在川普政府的工作人員已經更新對中國的政策,把競爭概念搬到檯面,競爭的概念就位於總統國家安全策略的最頂端。」

美中外交官周六在中國十一的招待會上講話,然而,波廷格的言詞出乎意料地犀利,他說:「自由和競爭的概念為美國民主跟市場經濟的核心;不承認美中為競爭關係,只會引起誤解跟失算。」

波廷格適時引用孔子的一段話,來表達他的意思:「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

崔天凱則是表示,美中未來關係面臨歷史性的選擇,中國已經做出選擇,他們致力追求與美國無衝突、互惠與雙贏合作關係。

波廷格忠實傳達川普的想法

而從美國總統川普最近一連串談話,都可以證實波廷格為川普稱職的代言人。川普9月27日在記者會上,再度指控北京企圖干預美國期中選舉,川普說:「我可能不再是習近平的朋友了」。(I Might Not Be Friends With Xi Anymore)。

川普上周甚至在推特上貼出《中國日報》在愛荷華報紙《德梅因紀事報》上的四版增刊,《中國日報》付費買下這些增刊廣告,批評川普發動貿易戰為愚蠢行事,造成美國黃豆農民傷害,這些廣告意圖使共和黨輸掉期中選舉。

中國官方利用美國言論自由,來攻擊美國總統,但中國嚴格控制國內媒體跟言論,中國官方媒體也一概拒絕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任何投稿,美國政府不可能接受這種不對等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