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張天欽風波 促轉會下一步鎖定中正紀念堂轉型、白色恐怖判決?

轉型正義

促轉會被蒙上「東廠」陰影,轉型正義彷彿卡了關,在爭議事件經過將近1個月後,促轉會日前決議通過,由於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及相關聘用人員都已自行辭職,因此不再進行後續懲處。只是,這番決議讓國民黨團相當難以接受,多日佔據主席台及發言台杯葛立法院議事,並在議場佈滿各式「東廠」標語,導致行政院長賴清德施政報告始終「被停擺」。

行政院、立法院展開雙軌調查張天欽案

為了張天欽事件,國民黨團力阻賴清德施政報告,讓院會不斷空轉,好不容易,朝野黨團2日達成協議,民進黨團讓步,同意將由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組成調閱小組,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也將召集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專案小組,針對張天欽事件進行雙軌外部調查,朝野有初步共識後,賴清德也總算能順利上台報告。

促轉會委員兼召集人楊翠則表示,促轉會只有2年時間能持續推動轉型正義,對於張天欽事件後續調查,該怎麼面對就面對,轉型正義的推動不會因為這個案子就停滯。事實上,雖然碰上張天欽風波鬧得滿城風雨,但促轉會的轉型正義推動確實沒有因此停下腳步,而是持續進行著。

楊翠1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就談到,攸關長期以來備受關注與討論的中正紀念堂轉型,促轉會成立後開過很多次專家會議,絕大多數的意見是中正紀念堂必須轉型,但威權的歷史記憶必須被保留及傳述,目前包括文化部及促轉會目前都還沒有定案,此案仍在討論,不會朝向夷為平地的作法,也不會完全去政治化。

風波過後,促轉會依然持續「轉動」

換句話說,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促轉會的態度已大致定調,朝向記憶應被保留及傳遞,但進行複合式的規劃來轉型,中正紀念堂不會被夷為平地。楊翠強調,因為無論是打掉中正紀念堂還是去政治化,都等同於完全抹除歷史記憶。

不過,由於中正紀念堂的主管機關為文化部,究竟中正紀念堂未來是否轉型及如何轉型,最終還是得回到文化部來決定。文化部長鄭麗君2日指出,文化部1年來持續舉行多場願景工作坊,促進公民討論,而在促轉會成立後,也有列席討論,文化部後續會持續召開中正紀念堂轉型諮詢推動會議。

鄭麗君強調,畢竟促轉會是《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最重要的執行單位,因此促轉會對轉型正義及相關威權象徵處理,會有上位原則的討論,文化部會尊重促轉會的想法,但在具體方案上,仍須待文化部中正紀念堂轉型諮詢會議討論,預計最快年底會初步提出構想,在與促轉會共同討論並召開公聽會後,將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法草案送行政院審查。

中正紀念堂轉型、撤銷白色恐怖有罪判決

除了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楊翠受訪時也指出,促轉會將在5日舉行大型撤銷公告儀式,撤銷1200多件白色恐怖相關的有罪判決,其中包含鹿窟事件的100多人;針對鹿窟事件遭判刑的130多人,促轉會已逐位比對判決書,目前已經比對到120幾位。

由於許多民眾誤以為補賠償、有恢復名譽證書就算是沒有前科,但前科其實仍然會在,楊翠說,這次撤銷有罪的公告後,司法院、國防部、警政署也都將依法辦理前科紀錄塗銷作業,這些人的前科紀錄也就會一併消除。

在歷經張天欽爭議事件後,行政院與立法院展開雙軌調查,另一方面促轉會持續在轉型正義路上向前邁進,就如同楊翠在廣播專訪時提到,「轉型正義這鍋粥不應該因為張天欽案而壞掉」,至於能否在目標期限2年內提出總結報告,對促轉會而言仍是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