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P與世紀鋼簽下165億合約 小英政府的「中風電、南晶圓」策略成形

再生能源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與世紀集團(Century)2日完成新台幣165億元之水下基礎合約簽署。CIP彰芳、西島兩座離岸風場總裝置容量600MW,共需超過60座水下基礎,將全數交由世紀集團負責,這是台灣離岸風電史上單筆金額最高之合約,雙方在副總統陳建仁的見證下簽下合約。

這是蔡政府上台後全力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產業最具體的一步,開發商與本土廠商簽下採購合約,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則說,這次是簽下165億元採購合約,事實上離岸風力發電的投資將達到兆元。

離岸風電,落地生根

打造離岸風電產業是蔡英文政府最大膽的產業政策,一周之內,總統蔡英文到彰化伸港福安宮參香挺離岸風電、副總統陳建仁則在2日現身離岸風電廠商簽約力挺,事實上,若考慮華邦電子在高雄投資3千億元的晶圓廠,蔡政府的新產業政策已成型「中風電,南晶圓」。

副總統陳建仁指出,台灣有世界上最好的風場,提高能源自主率,離岸風電5.5GW能供應540萬家戶用電需求,將成為台灣最具成長性的新興產業,其中,彰化占全台離岸風電的62%,陸域風電83組,裝置容量占全台26%,彰化是全台風力發電大縣,兩家丹麥開發商沃旭能源和CIP都在彰化設立辦公室。

這也難怪總統蔡英文說,彰化變成「風光大縣」,讓彰化縣帶領台灣再生能源產業發展。現在預估有將近一兆的金額,投資彰化的離岸風電,這對彰化來說,是未來最重要的產業。這意味著,中部成為台灣離岸風電的重心。

半導體廠,聚落南部

就在CIP與世紀鋼簽下百億採購合約隔天,電子大廠華邦位於高雄路竹科學園區的12吋記憶體用晶圓廠開始動工,將打造一個年產能大約7萬-8萬片產能的晶圓製造廠,投資金額高達3350億元,預計2020年完工,高雄市政府表示,這項投資比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投資美國的金額更高。

今年1月,全球半導體大廠台積電也在南科動土台積電18廠,這座投資5000億元的全球第一座五奈米製程的超大型旗艦廠,也是預計在2020年完工投產,因此到了2020年整個南部的半導體聚落將會更完整,規模更大,使得蔡政府執政後新的產業聚落成為「中風電、南晶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