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售車票來轉移「再教育營」?新疆穆斯林被當局打壓、洗腦

人權議題

繼被爆出中國政府於新疆大量拘留「思想有問題」的維吾爾人後,新疆鐵路又突然宣佈暫停發售列車車票,這一連串事件,一直都沒有一個合理的解釋來支持,導致外界替當地維族人的實際處境感到擔憂。

打擊反恐還是思想統治?

先前傳聞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被踐踏一事,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9月13日出面澄清,否認維吾爾人受到虐待,並宣稱設立的是職業教育和就業培訓中心。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聯合過大會發言時,不但沒有否認集中營的存在,反而聲稱這是反恐的「必要措施」,他強調這是為了讓新疆2000萬民眾感覺到了安全,不再受到恐怖主義暴力襲擊的手段,「這是中國政府為老百姓做的好事情。」

中國如此的舉動,在國際掀起軒然大波,也引起外界的撻伐,《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表示,「現在全世界都知道這些再教育集中營的存在,它(中國政府)沒法兒再否認這個事實了,因此就對這些設施進行粉飾。」

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則是說,「當局建造這些『再教育集中營』的目的,就在於消除維吾爾人的宗教信仰(伊斯蘭教)。當局認為,維吾爾人的宗教信仰對它在新疆的統治構成了挑戰,所以必須通過這些集中營對維吾爾人進行洗腦。」

無預警停售車票,相關人士:是為了轉移被羈押的人

如今新疆地區又發生出令人矚目的事件,日前在無預警的情況下,新疆鐵路宣布自9月26日起,暫停發售10月22日及往後的列車車票,10月1日有消息傳出,新疆當局利用列車,全面轉移在押的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及吉爾吉斯等少數民族。南疆維族被運往北疆,而北疆哈薩克人則被送至甘肅。

《烏魯木齊晚報》的報導指出,新疆鐵路因旅客列車運行圖調整需要,暫停發售旅客列車車票,而恢復賣票日期將再另行通知。但是,烏魯木齊當地人士表示,這是鐵路販賣的高峰期,突然宣布停售的決定難免讓人起疑,加上中國政府始終不願意開放所謂的「就業培訓中心」給外界考察,導致國際對於新疆所發生的事一無所知。

一位不具名人士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因為現在新疆各地監獄人滿為患,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他們為了保密……現在抓的人太多,連監獄裡工作人員的直屬親屬也被關進去了,然後把裡面的消息傳到外面去。」

被軟禁還被要求吃豬肉,維族穆斯林:頭兩天都被銬在鐵椅上...

在中國的嚴厲管控下,外界對於「再教育營」的認知仍舊非常有限,因為中國的體系,讓政府有能力隨意擺佈資源並封閉資訊。不過,自由亞洲電台採訪到從營中釋放出來的維族人,讓外界對於新疆地區穆斯林的處境有更進一步的釐清。

「頭兩天,他們把我銬在一張鐵椅子上……,不讓我躺下,我一直坐在那裡;我的手就是這樣放的,手腕被銬在椅子上。我的手無法動,我的腳上也加了鐐銬,鐐銬上的鐵一直壓迫著我的皮膚」,一位被迫害者說。

也有消息傳出,穆斯林被下令不能祈禱,不能進行齋戒,曾遭到拘押的人表示,他們被強迫吃豬肉,這樣的規訓便是中國官方口中,打擊恐怖主義的「必要措施」。

目前,由於中國的影響力太強,導致國際社會仍未能針對中國打壓穆斯林的事件有所作為,但隨著曝光率逐漸提升,各人權團體與國際組織都開始對新疆地區有更密切的關注,也期望國際社會能發揮嚇阻的功能,來保障維吾爾族民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