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都是高雄的市場 他前進客家庄美濃提倡山城經濟

高雄選情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2日參觀美濃區農會的高埔頂米廠、果樹產銷第16班及紅豆田區,體驗播種機種植紅豆。陳其邁表示,他擔任市長,將會擴大農業發展基金的規模,4年內達到9億元,並設置冷鏈技術相關設備,建設農產品物流中心,保障農民生活。

擴大農發基金,設置冷鏈技術

美濃是客家庄,是「南客」的重鎮之一,雖然南客在藍綠各擅勝場,但是對藍營而言是票倉,輸了客家庄的票,藍軍在大選就要俯首稱臣。先前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也前進美濃,獲得藍軍派系與農會方面的力挺;但是民進黨也是扎根頗深,去年初全國農會改選,時任高雄市長的陳菊即被視為關鍵人物。

陳其邁到美濃,不忘推崇陳菊,他指出,陳菊非常照顧農民,在她擔任市長期間,撥出5億元成立農業發展基金,幫助農產品外銷,照顧農漁民朋友的生活。

由於許多農友反應冷鏈技術對地方農產品外銷的重要性。陳其邁表示,未來擔任市長,會邀請農委會及市府負擔預算,建設冷凍倉庫及提供相關農產品集貨、運輸包裝的設備,讓農民安心。

東九區農產豐富,可發展山城經濟

陳其邁提到,很多人來美濃只有吃板條,非常可惜,未來會在美濃打造農產品物流中心,集中大旗美地區、屏東的農特產品,讓觀光客直接買到產地農產,拉近市場跟產地的距離,增加農民收入。

此外,陳其邁也要與農會產銷班合作,輔導建立產銷履歷,將美濃的好木瓜外銷到先進國家的高端市場,讓全世界都是高雄的市場。

事實上,陳其邁曾表示,高雄東九區的農產豐富,也有多元族群文化、自然景色,有優越的農業與觀光發展條件,未來,他會推動產業六級化,以智慧農業、觀光雙引擎,發展山城新經濟。

永齡農場品牌打造,陳其邁要推智慧農業

7月底陳其邁參訪永齡農場時,提到其以智慧農業方式運作,透由物聯網大數據、機械化耕作、自動化設備控制,輔以8K高畫質錄影,電腦系統自動進行比對、分析、即時回覆農作異樣的解決方案;並以大數據應於產銷管理、通路分析,擬定種植計劃、生產排程,將產銷效率最大化,年產量可達1300噸。

他表示,智慧化從生產端至消費端,能夠大幅提升農民生產力、農作物品質及農民收入,更重要的是協助高雄的農作行銷到台灣各地與全球高端市場。他指出,永齡農場如今已成為全台最大有機認證農園,也是智慧農業典範,證明從傳統的小農經濟轉型到智慧農業,高雄做得到。

陳其邁說,永齡農場推動的品牌打造,正是高雄要走的路,未來將以智慧農業、產業六級化,打造高雄東九區的山城綠農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