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罰款換安全下莊!范冰冰遭罰8.83億人民幣 中國影視業陷寒冬

產業動態

失蹤多日的范冰冰終於有消息了,今天(10月3日)中國央視、新華社均報導她的下落,對范冰冰及其擔任法定代表人的企業追繳稅、罰款共計約8.83億人民幣。

根據公告,從6月范冰冰遭到民眾舉報後,中國國家稅務總局高度重視,要求江蘇等地稅務機關依法開展調查核實。目前逃稅一案看似已經查清,不過公告內卻是令人玩味地寫道「在規定期限內繳納的,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責任」,范冰冰看似安全下莊。

范冰冰對此是則是透過工作室發文表示「向社會,向一直支持我的影迷,向關愛我的朋友家人,真誠地說一句,對不起。」

五月被爆料後神隱至今

在今年5月,中國中央電視台前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在網路爆料,指范冰冰的劇組涉嫌使用陰陽合同逃稅,帳面上合約片酬為稅後1000萬人民幣,但卻有私底下的片酬5000萬人民幣。

在事件爆發後,引發喧然大波,除了中國稅務單位介入調查外,范冰冰也自此從公眾視線中消失,此事件也受到外國媒體廣泛關注。

陰陽合同案牽扯出逃稅

在今天公開的調查結果表示,范冰冰在電影《大轟炸》劇組拍攝過程中實際取得片酬3000萬人民幣,其中1000萬人民幣已經申報納稅,其餘2000萬人民幣以拆分合同方式偷逃個人所得稅618萬人民幣,少繳營業稅及附加112萬人民幣,合計730萬人民幣。

此外,還查出范冰冰及其擔任法定代表人的企業少繳稅款2.48億人民幣,其中偷逃稅款1.34億人民幣。根據公告的罰款金額加總,范冰冰還有其工作室需要繳交罰款共計8.83億人民幣(2.55億+0.33億+2.4億+2.39億+0.51億+0.65億)。

不過公告中指,由於范冰冰屬於首次被稅務機關按偷稅予以行政處罰,且此前未因逃避繳納稅款受過刑事處罰,上述定性為偷稅的稅款、滯納金、罰款在稅務機關下達追繳通知後,在規定期限內繳納的,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責任,可以說是安全下莊。

逃稅工作室紛註銷 橫店不景氣

雖然這次看似單一的事件已經落幕,不過范冰冰逃稅對中國影視行業影響甚巨。6月國家稅務總局表示,將在已經部署開展對部分高收入、高風險影視從業人員依法納稅情況進行評估調查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風險防控分析,加大徵管力度,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被輿論攻擊得滿天飛的唐德影視(范冰冰持股1.61%),也不得不加入遏止明星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的倡議的行業共同聲明。但身為中國影視股的唐德影視,自五月事件爆發後股價已腰斬。

光線傳媒總經理王長田也在六月公開表示:「影視行業過了估值高峰期。增發不了,質押也沒空間了,發債發不滿,發不出去,上市公司都在出售資產」。

曾經熱鬧的中國拍片聖地橫店影視城,也變得不景氣了。據當地網站横店兔網整理的資訊,十月在橫店有27個劇組正在拍攝(去年同期為33個),雖然看似數目減少不多,但是其中電視劇、電影劇組卻大幅萎縮(電視劇20組減少到9組、電影12組減少到2組)。

對此,浙江橫店影視城有限公司董事長桑小慶被新浪娛樂訪問時,並未否認目前橫店不少大劇項目停拍、而網劇、網路電影居多的狀況,但他也樂觀強調,寒冬是不存在。

另外,隨著對影劇課稅的收緊,以往中國藝人利用中國「避稅天堂」霍爾果斯設立公司避稅,這些公司也漸漸被發現註銷。中國導演馮小剛、演員趙文卓等人的霍爾果斯公司在這個月裡都已經悄悄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