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任APEC領袖代表 蔡英文交付2大任務

APEC

蔡英文總統今(3日)天宣布,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代表她,出席今年11月,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所舉辦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蔡英文表示,APEC是我國參與最重要的經濟論壇,要把握對話機會,和各國領袖交換意見,共同促進國際經濟的發展以及合作。

蔡英文滿臉笑容與張忠謀一起進場。(攝影/黃威彬)

張忠謀擔任代表的3個面向與2大任務

蔡英文邀請張忠謀,主要著眼於3個面向。第一,是張忠謀在國際產業界具有崇高地位,非常適合和各國領袖在國際經濟層面上,展開對話以及交流;第二,多年以來,張忠謀對台灣科技產業及數位發展的卓越貢獻;第三,張忠謀在台灣社會,無論政府、民間或企業,有廣泛的代表性。張忠謀是台灣的共識,各界都會高度認同。

蔡英文:「張忠謀是台灣的共識」。(攝影/黃威彬)

蔡英文也交付張忠謀2項任務,首先,是請張忠謀及代表團,透過和各國代表的建設性對話,充分掌握經濟局勢,發掘合作機會。由於國際經濟情勢正在快速轉變,有大國之間的貿易摩擦,還有經濟發展模式進入數位時代之後,出現重大變化。因此,要借重張忠謀多年來在產業界累積的成功經驗,為台灣掌握快速變動的發展趨勢,同時在變動中,找到可以持續發展的機會。

蔡英文交付張忠謀的任務之一是要請張忠謀及代表團,發掘與各國的合作機會。(攝影/黃威彬)

再者,是要告訴國際社會,台灣在數位經濟時代中,擁有的實力以及經驗,以及我們對於擁抱數位未來的願景和理念。蔡英文認為,沒有人比張忠謀更適合擔任台灣在科技產業以及數位發展的代言人。她相信張忠謀在APEC和各國領袖會談時,能夠讓世界了解台灣在數位科技上的成就,以及台灣在縮小數位落差、推動中小企業數位發展等方面,可以做出貢獻。

睽違8年 台灣再度主辦APEC TELWG會議

今年APEC主題,是「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而且,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睽違8年後,代表台灣再度獲得APEC TELWG會議主辦權,來自APEC區域內19個會員經濟體的官員、資通訊專家及產業代表等約340人參與。

2日該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參訪遠東集團智慧城市實踐場域「台北遠東通訊園區T-park」,遠傳電信積極在智慧城市領域布局,目前與之合作布建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的縣市,包含新北市、台南市、桃園市、嘉義縣、宜蘭縣,遠傳表示,未來目標將智慧城市建置經驗快速輸出至全台各縣市。

NCC主委詹婷怡表示,這是台灣第4次爭取到「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會議的主辦權,不僅代表台灣致力促進亞太區域電信及資訊發展互利共榮的努力,受到APEC的肯定,更展現台灣以資通訊技術(ICT)在擴展務實外交上突破困境的軟實力。

詹婷怡說,科技快速變化,對傳統電信業者帶來不小的挑戰與機會,而便捷、全球互通的網路近用,也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NCC聚焦議題也從傳統電信跨越到數位經濟的各類創新應用,包含智慧城市、數位政府、防救災物聯網(IoT)應用、數位素養等新興議題。

中國打壓頻頻,美國再次表態力挺

由於中國打壓台灣國際參與不遺餘力,對於派誰擔任領袖代表相當關切,也設想台灣是否會在APEC上有何舉動,例如挑戰一中政策等;但顯然的,蔡英文選擇張忠謀,較過去2年派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更不具政治意涵。一般認為,「張忠謀」已獲得中國及主辦國的認可。

張忠謀說,他以不忮不求之心,接受總統交付的任務。台灣是全球數位經濟的創新鏈、以及供應鏈的重要的一部份;在全球的數位未來,台灣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但是現在,大的國家,有的高唱「本國製造」,有的高唱「本國第一」,在這樣的國家主義環境下,小經濟體,包含台灣在內,面臨相當大的挑戰。他將與APEC各國的代表、領袖,對於小經濟體如何迎接這個挑戰交換意見。

張忠謀用不忮不求的心接下蔡英文賦予的任務。(攝影/黃威彬)

至於之前傳出美國總統川普可能不會參加APEC,不過美國挺台立場不變,美國副助理國務卿暨主管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資深官員馬志修日前表示,美國始終支持台灣持續做為APEC的正式會員,永遠不會受到阻礙。

蔡英文在今日的記者會上,亦特別感謝總統府資政宋楚瑜,以及過去兩屆代表團的成員,對於他們的辛勞跟貢獻,讓台灣在區域經濟合作上,保持了高度的參與。

蔡英文選擇張忠謀,較過去2年派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更不具政治意涵。(攝影/黃威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