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兵難、國防預算跟中共落差大是台灣軍力隱憂?

國防軍事

先前美國國防部發表2018年中共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當中點出中共積極拓展全球影響力,且從未放棄武力犯台,台灣對中共而言仍是重要的戰略目標。國防部長嚴德發3日赴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業務報告時表示,中共不斷在南海進行島礁軍事化及海空機艦跨越島鏈,且中共今年國防預算編列人民幣1兆1069億元(約新台幣4.94兆元),比去年增幅8.1%,都能看出中共軍事擴張、積極加速軍事現代化企圖明顯。

中共從未放棄武力犯台

美國8月公布的「中共軍力報告」指出,共軍開支逐年增加,預估在2028年前,中共國防預算會超過新台幣7.4兆元,其中在因應兩岸問題部分,雖然中國倡議與台灣和平統一,但仍未排除使用武力攻打台灣的可能性。

美國國防部分析,中國可能武力犯台包含在台灣正式宣布獨立、台灣有朝向獨立的不明確行動、台灣內部發生動亂、台灣取得核武、台灣無限期推遲兩岸的統一談判、外國勢力介入台灣的內政事務及外國軍隊駐紮在台灣等7種情勢。

另一方面,報告指出,台灣的國防軍力隱憂則是在募兵制難以招募充足兵員、國防預算與中共落差大等方面。不過,美國國防部評估,目前共軍仍沒有全面攻台的能力。

國防預算差中共15倍

對於「中共軍力報告」點出中共至今未放棄用武力應對台灣問題,嚴德發進行業務報告時說,共軍近年在東南沿海實施聯合登陸演習、內蒙古朱日和基地建造仿我博愛特區場景進行特戰作戰演練、海空軍於東、南海實彈考核與跨島鏈遠海長航訓練等,都是企圖藉以片面改變台海現況。

針對國防預算,嚴德發則表示,中共今年的國防預算與國防部今年度編列的預算新台幣3277億元比較,軍費約是台灣方的15倍;但台灣跟中共是不同體制的國家,台灣是自由、民主、開放,雙方不會做軍備競賽。

嚴德發強調,國軍會持續加強各項監偵作為,嚴密監控中共軍事動態,同時也嚴加掌握區域間和國際的情勢,提早防患未然;而國軍軍備發展所有的國防預算都會用在防衛固守、不對稱戰力,「量少質精戰力強」,足以防衛台澎金馬跟中華民國的主權。

國防部報告:募兵成效穩定

在國防部報告中,談及兩岸及區域情勢、募兵、戰力培養、國防自主、優化官兵照顧、國防預算等面向,當中其實就有提到募兵成效,國防部指出,會以強化志願役部隊訓練,提升素質為目標,今年起改變以往單項專長反覆訓練方式,使全體官兵不僅熟練建制裝備操作,並具備多項專長與職能,以符戰場實需。

報告提到,其中在體能戰技置重點於戰鬥體適能、戰鬥射擊、綜合格鬥等項目,經各軍司令部驗證合格率均達85%以上;另三軍部隊計120個單位完成基地(聯戰)訓練鑑測合格,整體志願役士兵訓練成效持續穩定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