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陷入活摘器官風暴 丁守中、姚文智、李錫錕三人反應很微妙

台北市長

2018選戰進入倒數2個月,台北市長柯文哲再度陷入4年前就爭論過的活摘器官風暴。長期關注中國法輪功學員遭活摘器官議題的《屠殺》一書作家伊森·葛特曼,這次甚至特地到台灣召開記者會解釋來龍去脈,並指控柯文哲是「騙子」,立場強硬,引來軒然大波。

面對對手柯文哲陷入器官移植風暴,國民黨北市候選人丁守中、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兩人都紛紛表示柯文哲應該出面說清楚;無黨籍候選人李錫錕3日則是馬上向衛福部提出檢舉,要求徹底究辦台北市長柯文哲任職台大期間是否有中國陸仲介器官交易、推銷葉克膜等情事,隨後衛福部也收下檢舉函。

李錫錕向衛福部檢舉柯文哲

最近國民黨內部民調指出,丁守中與柯文哲僅差3%。看似緊追在後的他,針對對手柯文哲的器官移植爭議表示,「要揭弊的人應該提出完整證據,被揭弊的人也應該說清楚、講明白。凡事走過必留下痕跡,政治人物必須接受各方檢驗。」希望柯文哲得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另一位競爭對手,姚文智則表示自己看到新聞之後很震驚,希望葛特曼和柯文哲雙方都講清楚,否則恐傷害台北的國際形象。「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知名人權作家指控台灣首都市長是一個騙子,希望把話講清楚,這事情如果大家對真相不清楚,對台北的國際形象是個傷害,至於選舉比較次要。」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台大教授李錫錕則採取行動。「有關爭議自2014年延續至今,造成社會紛擾,衛福部做為台大主管機關,有監督與調查的職責,既然伊森.葛特曼先生來台,衛福部可趁此機會請葛特曼先生說明,了解實情。」他表示,中國器官移植買賣相關議題在歐美國家相當受到重視,並提昇至行政、國會介入調查的層級,「可是反觀台灣,我們的主管單位至今卻不聞不問。」因此,他希望台大醫院的主管機關衛福部能進行調查。

衛福部部長、柯辦:希望先拿出證據

面對國際知名作家的指控,柯文哲競選辦公室則表示,「如果他沒有具體的事證,請他針對以上的發言在24小時內公開向本人道歉,否則就提告。」這件如同羅生門般各說各話的事件,讓柯文哲、支持者都希望能先拿出證據;而台灣政府方面,衛福部長陳時中3日受訪時也表示,指控前應該要提出明確證據,沒有證據的指控,對於任何行業的工作者來說都是嚴重傷害,況且「器官販賣」是非常嚴重的醫學倫理指控,指控前應提出明確證據,衛福部也將依據證據決定後續作為,但衛福部也收下李錫錕的檢舉函。

對於衛福部長「先拿出證據」的發言,李錫錕表示,「從我政治學觀點來看很好笑,只有司法單位才有立場跟權利來說你需要證據,他是政治單位,是行政單位,收到檢舉,不能一下就說:『你有證據嗎?』。」面對李錫錕向衛福部檢舉的動作,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筱淇回應,「你如果要指控別人,要有任何證據,拿出證據。」現在將以柯文哲臉書貼文發布時間為主(2日晚間949分),開始算24小時,一切待觀察。

先是北農事件,現在是捲土重來的器官移植風暴,柯文哲的風波接二連三,其他競爭對手也非常關注情勢的發展;另外,面對這場跨國之間的爭議,台灣政府方面的動靜也非常值得注意,涉及到中共的法輪功學員議題,恐怕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