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人連署、偽造簽名通通來 公投法漏洞是要把直接民權玩殘嗎?

公投法

反空污是第一確定成案,能夠綁年底大選的公投,但也因為涉嫌造假資料導致外界對於此案能通過審核有所不滿。然而自從公投法修低門檻後,一個一個公投案如雨後春筍般大量湧出,但光是在連署書階段就已出現許多爭議,也因此有越來越多聲音質疑公投是否被濫用。

死人連署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先前中選會公布由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領銜所提出的「反空污公投」連署查對結果,不符合規定遭剔除的連署有18萬2848人,其中「有偽造情事」高達7萬7194人,而「死人連署」更有1萬1849人。

中選會委員陳朝建表示,包括往生者連署書、抄寫、偽造簽名等情形,「相當、相當明顯」、「是百分之百的偽造」,並宣佈中選會將針對反空污公投涉及的「死人連署」等偽造情事,啟動刑事告發。

雖然中選會認為在此案在連署的過程中,有明顯違反民主價值的行為,但仍在10月2日宣布此公投成案,且能順利地在今年年底與九合一選舉合併投票。對於這樣的結果,陳朝建則無奈地說「這個共識是個痛心的決議。」

成案是痛心的共識,陳英鈐:公投法不夠完善

在這個反空污公投成案的過程中,中選會主委陳英鈴一度遭國民黨批評中選會淪為綠營打手,但民進黨立委對於中選會也很不滿,認為不應讓死人連署的「反空汙」公投案成立,夾在藍綠之間,陳英鈴顯得相當為難。

針對中選會這個「痛心的共識」,陳英鈐在3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有做出更詳盡的解釋。陳英鈐説,審議過程中確實有委員反對,因為違法的太明顯、數量太多,但是多數委員仍認為應按照公投法規定,在戶所查對完成後,此公投案達到法定門檻28萬1745人,所以「多數認為應該讓它通過。」

雖然說反空污公投案成立,藍營看似是最後的贏家,但是陳英鈐強調,中選會有信心能提供足夠的證據,來確保偽造資料的相關案件能被起訴,此表示國民黨還不能安心地慶祝自己的勝利。陳英鈐也在廣播時呼籲,偽造公投死人連署書者,「自首是最好,對民主有貢獻」,有機會可以免除其刑,甚至緩起訴。

被質問此結果是否有受到國民黨的施壓時,陳英鈐則堅決表示,「沒有」,也強調沒有收到民進黨任何的指示。雖然陳否認中選會受到政黨勢力的滲入,但他也表達自己對公投法的質疑,認為規範不夠完善,並坦承也因法律的不足導致10月2日的議審過程非常為難。

公投真的是民意的展現嗎?

公投法在去年年底降低成案門檻時,便曾掀起一番討論,發展至今,許多當時的堪憂也都逐漸成真。根據中選會公佈的資料,除了反空污案外,還有另外9個公投案需審議,假設全都通過的話,就意味著年底選舉將伴隨著10個公投案一同進行;但是,公投就真的是民意的展現嗎?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提出自己不同的見解。

范世平表示,現在提案氾濫,導致各議題的能見度被稀釋掉,舉反空污公投案來說明,「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提案內容來看,加上並未提出具體的替代方案,恐淪為「口號公投」。

范世平認為,「公投」是國民直接民權,理當應能補代議政治之不足,但光是提出公投案是沒有用的,還需要有具體方案來承接問題,「這才是責任政治的表現。」中選會今日所面臨的難題與痛心,就是顯示公投法仍不夠完善的證物,如何修法來讓「公投」呈現更優質的民主價值,是值得討論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