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蘇建榮處女秀 藍營立委因「名模條款」砲火全開

稅改

財政部長蘇建榮3日首次以財長身分赴財委會報告,除了提前抵達會場之外,一開始的業務報告說明就講了30分鐘,書面內容更洋洋灑灑長達28頁,可見蘇建榮對於財委會初登板絲毫不敢懈怠。

「該答的我就會答,該守的原則也要守,本來就是這樣子,接受立法委員的質詢是政務官的職責,財政部有財政部的政策,當然如果委員的建議是好的,我們當然就會考量來納入政策。」蘇建榮這麼說。

長照扣除額暫緩修法,藍營立委批:劫貧濟富

事實上,在這場財委會的處女秀當中,各界最關注的重點還是在於,日前財政部決定針對扣除額稅改方案「踩煞車」一事,頻頻讓立委們批評是在為有錢人減稅。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3日質疑,財政部研議在本會期推出「名模條款」(薪資所得可核實扣除方案)修法,據估算,稅損近40億元,僅受惠於名模、醫師、律師、會計師等高薪資族群,反觀先前已有共識的長照扣除額卻暫緩修法。他批評,台灣現在大約有80萬戶家庭需要長照,若以每一申報戶10萬元額度估算,稅損也才76億元,「(指財政部)永遠都在照顧有錢人,卻不管弱勢者。」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則指出,財政部政策本該應具有延續性,前任財長許虞哲曾承諾要將長照扣除額與學貸扣除額列入本會期修法,結果現在財政部卻暫緩推行長照,不顧需要幫忙的弱勢者,他怒批「這是標標準準的劫貧濟富!」

蘇建榮否認為富人減稅,未來不排除優先考量推長照扣除額

針對「名模條款」,蘇建榮澄清,「我們不是針對高薪者去減稅,不是這樣,而是要因應大法官745號解釋,取得薪資所得成本費用,給予核實減除。」

蘇建榮強調,由於今年年初的稅改已經把薪資特別扣除額定額從12萬8提高到20萬,以這個比例來看的話,年薪資所得在200萬元以下者,皆可適用。若年薪資所得超過200萬者,未來則規劃納稅人可採核實減除或定額扣除,兩者擇一。

蘇建榮也說,今年年初稅制優化方案上路,大幅提高標準扣除額、薪資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及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四大扣除額釋出388億元,其中,622萬戶的申報戶當中有542萬戶是受益者,包含中低收入戶、中低薪資所得者,並非外界所言,是在為富人減稅。

事實上,今年2月實施的「所得稅制優化」方案,調高四大扣除額之後,據財政部估算,總扣除額占比將攀升至76%,意味著綜所稅稅基只剩下24%,基於擔憂衝擊稅基考量,蘇建榮說,「如果其他扣除額要再進一步納進來的時候,我們當然會考量到整體稅基的檢討。」

蘇建榮強調,扣除額稅改未來不是不做,而是期盼能給予財政部一段時間,通盤檢討稅改,「這是一定會做,只是不是今天,我們要看明年5月的報稅情況再來思考。」至於長照扣除部分,未來在通盤檢討階段也不排除將它列為優先考量。

上任財政部部長將近3個月的蘇建榮,面對立委首質詢,難免會被拿來與前任財長許虞哲互相比較,這次他選擇先擋下扣除額稅改,也被外界稱為是「許規蘇不隨」,面對有人批評、有人支持的聲音,蘇建榮僅虛心表示,「就像我在就任致詞時所提到,我對於國家財政健全的初衷從來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