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反駁副署長請辭案 三大案讓詹順貴「不如歸去」?

環境議題

中油第三氣接收站大潭藻礁案3日環保署再召開環評大會審查,但民間學者派環評委員刻意缺席,以表抗議,14名學者派環委僅有2名出席,連官派共計只有8名委員出席,導致議會流會,決議下周一(8)日再審。

同一時間,在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率多個環團在環保署外舉行記者會直指,總統蔡英文當觀塘案的開發即將摧毀「藻礁永存」的承諾,潘直指「蔡總統,你說可以來拍桌的話還算數嗎?」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天的會議中,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並未出席,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待會議結束環保署長李應元回到辦公室後,詹順貴就向李遞出請辭,並表示觀塘案環評就是讓他決定離職的關鍵,因其不認為此案能翻案,但賴清德下令翻案。不過,環保署晚間透過簡訊指出請辭一事為「子虛烏有」。

只是,去年9月賴清德北上接任行政院長時,當時擔任副署長的詹順貴就曾請辭過一次,後來是因為小英出面慰留,詹才繼續留任,之後的深澳電廠案,詹投下關鍵一票讓深澳案在環評大會過關,引發昔日環團夥伴一片罵聲,當時詹接受外界採訪還以「我已萬箭穿心」說明自己的心情,沒想到幾個月後的觀塘案,讓他再度傳出倦勤。

有環團人士就說,如果詹繼續在副署長位子上,除了觀塘案以外,接下來的中科三期詹的處境將會更尷尬,或許現在離開身影會更為漂亮。

觀塘案環評是政治問題

其實大潭藻礁以有7500年的歷史,提供各種底棲生物棲息,也支持了整個生態系,當地至少有200種生物,數萬條生命存在。然而,觀塘案到目前為止已經爭議一年多,過程中爭議從未少過,而3日也是此案第三次因為評委會人數不足,中油再次闖關失敗。

在3日的記者會中,環團無奈的表示,「這已經不再是藻礁保育問題,也不再是環評專業問題,而是政治問題。」觀塘案於今年7月專案小組初審時建議退回經濟部檢討,而中油也趕在8月底向環保署提出申覆,針對藻礁生態棲地提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環團仍質疑只要在大潭藻礁及其附近的礁群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就是無法迴避對藻礁的破壞。不料賴清德卻在接受專訪時,卻為中油背書,堅持三接站必須落腳觀塘,2025非核家園才不會跳票,並表示力拚9月底環評過關。

環保署到底在急甚麼?

在9月12日與26日的審查案會中,官方代表委員均認為當日的會議,應該做出結論且投票,也逼得讓認為不應該在中油一直避重就輕、沒有實際解說的民間委員憤而離席。

但在26日的會議,民間委員離席後,原本應人數未達法定開會人數,主席應立即宣布散會,環保署以清點人數為由,10位環委花10分鐘都清點不完,不免讓人懷疑,是不是在等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回來,企圖讓該案可以繼續進入表決。且李應元最後的結論為,請中油在「一周」內提出說明,並於會後宣布10月3日續行審查,遭環團質疑環保署究竟在急甚麼,在過去1、2年都沒有辦法清楚回應說明的問題,一周內又能完成甚麼樣的新調查。

大潭藻礁案延燒至今,這個開發案的正當性與必要性,以及關於環現差的因應方案,以一再受到環團質疑,但環保署仍不放棄要讓中油通過。環團指出2日針對官方委員迴避退席遞出申請書,環保署效率極佳,3日就收到駁回,也讓他們知道政府有很強烈的意志要通過,環團再次呼籲政治黑手不要再深入環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