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先生要開銀行? 鄭優牽線 林敏雄和他們都投資純網銀

金融科技

每天收入現金近千萬元、目標客戶是銀行最有興趣的全聯要轉型做金融業了?每年中元普渡搶盡電視版面的全聯先生要開銀行了?在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的牽線之下,這一切都變得可能,中華電信3日與兆豐銀行、新光金控及全聯實業宣布,共同發起正式成立籌備處,啟動純網銀執照申請籌備作業,進軍金融科技!

中華電信3日正式對外宣布成立純網銀籌備處,初期先由中華電信等四家發起策略股東共同成立,之後將陸續加入其他潛在策略股東;中華電信將藉由各策略股東的強項,結合數位金融新科技與生活應用,來打造新型態金融創新應用平台,滿足台灣數位新世代民眾更方便好用的金融數位生活服務。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表示:「純中華電信很榮幸與各策略股東攜手合作,運用此金融創新平台,結合5G、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MOD、行動支付、資安及智慧城市等業務強項,共同全面發展新型態的數位生活,推動台灣金融創新應用及數位經濟發展」。

中華電信組團隊,橫跨零售、電信、金融

事實上,中華電信在今年8月7日,才召開董事會通過要設立專案小組,由董事長鄭優親自督導,啟動純網銀執照申請籌備作業,比韓國樂天、通訊軟體LINE晚了許多,當時傳出中華電信將和一銀、兆豐商銀擬合組「國家隊」,但宣布後,意外的是,除了老牌的兆豐金以外,還有保守的新光金與全聯社的加入。

外界關注的是,全聯實業加入了中華電網銀團隊以後,有機會成為國內第一家跨足網路銀行的大型消費通路業者,一舉超越統一家樂福、大潤發、美廉社、小北百貨等零售通路業者,由於每日收入大量現金,全聯也是最了解消費者行為與普惠金融的通路業者。

然而全聯之所以會加入中華電信團隊,業界普遍認為是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極力說服全聯實業董事長林敏雄的結果,他透露,主要是考量全聯要將目標客戶更年輕化。

林敏雄說:「全聯擁有多年的通路經營經驗,近年來在策略上也轉型貼近年輕消費者,在超市的產品服務、廣告及行銷活動都以年輕人的創意發想為主,未來純網銀所提供的金融創新應用平台,將是一個鏈結全聯與年輕人的任意門,讓全聯的創新服務更能貼近消費者。」

培養年輕消費群,全聯與新光金加入

此外,中華電信的網銀團隊還有原金控體系的兆豐銀行、新光銀行加入,成為一個橫跨電信、零售、金融的團隊,未來其資料庫在大數據的應用後,會具有更精準的行銷力,實力非常堅強,也被外界認為最有機會搶下純網路銀行執照的團隊。

對此,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表示:「開放純網銀是加速台灣金融創新的重要方向之一,兆豐金控將全力支持籌備處爭取純網銀執照,共同參與台灣數位轉型盛舉」。

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的動機和林敏雄類似,他說純網銀不僅是新創技術的推廣、應用,更是創新商業模式的試行平台,同時也能吸引並培養新世代的客群。更何況「台灣金融環境與日本相似,日本一些成功純網銀的案例,應該可複製於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