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邦電3500億投資路竹 對民進黨高雄選情是利多?

高雄選情

華邦電子在高雄投資3350億興建12吋晶圓廠,近日成為地方焦點,民進黨認為這是國內產業看好高雄的一項明證,除了帶動產業發展,也提供一波大量的就業潮;只是華邦電的晶圓廠3日才動土,距離完工營運還要幾年的時間,因此能否趕上年底選舉,讓執政的民進黨與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利多,有待觀察。

許立明稱華邦電獨具慧眼,高雄史上最大投資案

動土典禮,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高雄市代理長許立明、華邦電子董事長焦佑鈞等人手持金鏟,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陳其邁也出席。許立明感謝華邦電獨具慧眼選擇高雄,進駐路竹科學園區,這是高雄史上最大規模的投資案件,就半導體產值與產業鏈的形成具有關鍵意義,期許未來成為台灣產業國際競爭力的驅動引擎,高市府絕對會成為最佳後盾。

許立明指出,華邦電子投資對高雄具有多重意義,去年9月華邦電子決定投資後,高雄即著手盤點相關產業用地,目前已經與行政院合作啟動橋頭科學園區,市府也與科技部共同啟動高雄路科北側增加產業用地計畫,希望用最快的速度整建橋頭科學園區。

許立明說,未來路竹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將會是台灣唯一有捷運經過的園區,除了便捷的交通、大學城的人才培育,還有配合岡山汙水處理廠的落成,將提供產業穩定的供水,相信在各種條件下,結合路竹、橋頭科學園區,有助台灣半導體業與高科技業突飛猛進。

焦佑鈞期望市府後續協助,五缺與捷運是首要問題

華邦電子12吋晶圓廠自簽約到動土,一年內就完成,顯見從陳菊到許立明,都很重視。目前新廠預計於2020年完工後,可創造2025個就業機會,打造為高科技產業群聚高雄的風潮,帶動整體產業鏈成長。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表示,大家找工作希望錢多事少離家近,需要靠未來市政府的協助。

陳其邁對此回應說,未來他擔任市長,會成立單一窗口,專案協助華邦電等高科技廠商,提高行政效率,並加速捷運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工程,推動半導體產業在高雄落地生根,讓北高雄成為全世界最具競爭力的半導體產業聚落。再者,他也會協助產業解決土地、人才等五缺問題,推動產業轉型,提高產業產值、增加生產效率。

陳其邁認為,華邦電來高雄投資設廠,是高雄產業升級的重要契機,且將與台南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楠梓加工出口區,形成全世界最有價值的高科技產業聚落。他也希望華邦電發揮磁吸效應,吸引更多的高科技廠商來高雄投資。

有績效、有數據,如何轉換成支持度?

近期多次回高雄的陳菊,則是細數市府團隊長期在產業轉型的努力已開花結果,她指出,整體經濟數據已展現高雄轉型的成果,根據財政部統計,高雄營利事業銷售額從2015年的4兆元,成長到2017年的4兆5千億元,2016、2017連續兩年高雄營利事業銷售額成長率都是六都第一。

陳菊指出,同樣在失業率下降方面,依據勞動部資料,近10年高雄整體失業率從5.8%下降到3.7%,下降2個百分點,減少2萬7千多個失業人口。2018上半年統計,高雄15至34歲的青年失業率是六都最低,近10年降幅也是六都最多。只是,冰冷的數字,如何轉化成有溫感的支持度,是民進黨要做的功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