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亞馬遜大幅提高時薪至15美元 資深員工薪水反而減少?

企業動態

美國科技公司亞馬遜(Amazon)2日晚間正式宣佈,從11月1日開始,全美員工將集體調高最低時薪至15美元,其中受惠的員工不只是正職,連兼職、臨時工、季節性員工都在加薪範圍內。

根據新聞稿,預計有超過25萬名亞馬遜員工以及10萬名季節性(Seasonal)員工將能其中受惠。目前美國聯邦政府原先最低時薪只有7.25 美元,亞馬遜定下的標準遠高於法律規定。

但是根據彭博報導,有消息人士指出,亞馬遜在調高時薪後,將同時間縮減美國員工原有的月激勵薪酬(Variable Compensation Pay,VCP)、以及限制股票單位獎勵(Restricted Stock Units,RSU)政策,以幫助支付加薪費用。

一次成功的公關計畫

其實亞馬遜在其官方部落格內,其實也用問答的方式,證實了將縮減原有的激勵薪資政策。亞馬遜也在向CNBC發出的一項郵件中證實,公司正在取消激勵薪酬和限制股票單位獎勵。

不過公司強調,加薪的幅度將會超過其他福利的損失,而且由於薪資不再以激勵為基礎,因此未來薪資將更加直接且可預測。

一名匿名在亞馬遜倉庫工作兩年的員工就向Yahoo Finance大吐苦水,指出他原先領的時薪其實就很接近15美金,但現在取消獎勵制度後,反而損失數千美元。

雖然亞馬遜表示時薪已經達到15美元的員工,也同時會加薪,但並沒有提出加薪的幅度,彭博則引用熟悉亞馬遜薪資結構的人士爆料,原先時薪達15美元的員工,時薪約只會增加1美元。

另外針對限制股票單位獎勵,亞馬遜則表示將在2019年前用直接股票購買計劃取而代之,但同樣沒有寫出詳細計畫。

表面因受到抨擊而加薪 

但這次為何亞馬遜會突然宣佈加薪呢?其實從亞馬遜CEO貝索斯的聲明可以找出答案,貝索斯表示:「我們聽取了批評者的意見,認真思考什麼是我們想做的事情,並決定我們想要領導什麼。」

美國媒體Quartz就分析,是因為現任美國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要求美國提高最低工資標準,他甚至在九月提出了一個被稱為「停止貝索斯」的法案,要求大公司支付更多薪資給員工。

對於亞馬遜加薪的消息,桑德斯則在推特表示:「貝索斯做的加薪動作,不僅對亞馬遜成千上萬的員工非常重要,而且很可能是震撼世界的聲音。」

至於這次加薪的務實原因,金融時報則推測是因為在美國勞動市場上,尤其是交通、運輸樞紐上,倉庫的職位競爭非常激烈,需要透過提高薪資的方式招募人才。並且加薪也可以在接下來需求季節性員工的旺季,吸引到更多人為了高薪而來亞馬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