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鶯歌老街不僅是一條街而已 蘇貞昌要把這裡打造成工藝城市

新北選情

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昨3日發表「還好,有蘇貞昌」系列影片第二部,回顧鶯歌從被廢棄的工廠變身特色老街的過程,看到養蚊子髒亂社區是如何重生,帶來絡繹不絕的遊客。時任縣長的蘇貞昌當時看到鶯歌需要發展特色,這次他回來「未來要造的不是只有一條街,而是整個鶯歌工藝城,讓鶯歌風華再現。」

陶藝大師許朝宗於影片中娓娓道來,鶯歌受中國衝擊產業外移後,原是百年來台灣最大的陶瓷的生產地,衰敗到成為關蚊子的工廠。然而,在蘇貞昌當縣長後,卻決定重新規劃這塊區域。

讓老街再現風華

儘管受許多擔心生意受影響的居民抗議,在政府與地方協調後,陶瓷老街如期開幕,讓被廢棄的鶯歌煥然一新,加上後續建設的鶯歌陶瓷老街博物館,更是讓鶯歌成為全台灣獨一無二的特色老街,並吸引人山人海的遊客。

陶瓷工職業工會理事長偕達德敘述當時的盛況是「儘管請了三個店員,但一開店就沒辦法休息」,而原本抗議的居民見此,也紛紛向蘇貞昌陳情,要求改造。從影片回顧過去鶯歌的再生過程,讓人意識到蘇貞昌重振廢棄區的決定,是鶯歌轉變的重要關鍵。

鶯歌2.0讓風華再現

「沒有老街及陶瓷博物館就不會造就現在的鶯歌!」許朝宗於現場致詞時說,陶瓷老街造就了鶯歌的氛圍,長出了鶯歌特有的面貌,也帶來源源不絕的商機。偕達德說「陶瓷業做了三十年,蘇貞昌對鶯歌的建設真的非常的多。」

然而,偕達德於影片最後也點出,再生後的鶯歌近年來面臨了遊客銳減的困境,不被重視硬體設備不足,甚至許多臥虎藏龍的大師缺乏平台被看見,「我們需要政府幫老百姓動點腦筋,讓商機再次活絡」。許朝宗期盼政府能像過去帶著他們突破現況,讓他們看見希望。

「我要再造的不是只有一條街,而是整個鶯歌城,讓鶯歌2.0,讓鶯歌文藝復興」蘇貞昌今出席影片發布會表示,他要回來新北,以當時重振廢棄老街的魄力,讓鶯歌風華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