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釋迦首度登陸日本市場 他們是幕後推手..

農業經濟

台灣是水果王國,芒果、鳳梨、蓮霧在水果市場都是赫赫有名,其中台東名產「釋迦」特別的佛頭般造型、入口猶如牛奶般滑嫩口感,更是讓生長在溫帶地區的日本民眾驚艷。如今繼棗子、荔枝、芒果之後,釋迦也首次登陸日本。

立委劉櫂豪幫助台東釋迦行銷日本,特向農委會國際處爭取150萬行銷經費,並在農會團隊的努力下,突破儲存、運送、檢疫等關卡,順利首次讓台東釋迦入關日本,2日劉櫂豪特邀集農委會國際處洪忠修處長、台東地區農會李建通總幹事前往日本東京與駐日本代表處謝長廷大使共同召開「台東釋迦首次出口日本」推廣記者會,與會來賓都對於這個造型特別的水果「釋迦」好奇不已。

日本民眾對釋迦造型好奇

在劉櫂豪積極奔走、日本駐日大使謝長廷協助以及台東農會團隊努力下,台東美味水果釋迦首次進入日本市場,並台灣國慶駐日本代表處宴請日本友人、政商以及僑界的國慶晚宴上的一道美味水果。劉櫂豪強調,台東除了釋迦外,還有優質的稻米、多元的原住民族文化,以及每年舉辦的熱氣球嘉年華,歡迎日本的友人能夠來台東作客,享受天然的風景跟優質的農產品,最後希望台東釋迦可以獲得日本友人的肯定,這是對農民最大的鼓舞。

謝長廷在記者會上同時以日文向日本友人介紹台東釋迦,謝長廷表示,冰過的釋迦不但沒有走味而且有冰沙的口感、 甜味自然,相信日本朋友一定也會喜歡,他還說,甜美的釋迦就像是台日之間甜蜜蜜的友誼,讓在一旁的劉櫂豪不斷點頭微笑。

克服運送問題,台東釋迦首度登陸北美、日本

農委會國際處洪忠修處長表示,農委會身為農業主管機關,對於台東的珍貴農特產釋迦,有責任協助農會幫忙推廣到日本,讓更多國際友人享用,雖然出口採用冷凍保存方式,但是風味與口感跟鮮果一樣好,當然有機會還是誠摯歡迎日本朋友可以到台灣來享用新鮮的釋迦滋味,也期待在2020年東京奧運時,各國的友人也可以在日本享用的到台灣的農產品。

農委會補助台東地區農會開發「冷凍釋迦」解決不易保存問題,並將台灣釋迦首度行銷至日本。(照片來源/劉櫂豪臉書)

李建通總幹事就釋迦的友善種植、儲運技術、食用方式等向日本友人介紹。李建通說,台東地區農會一直希望把美味香甜的釋迦行銷到國外,但首先要克服的就是釋迦保存不易的問題。

這次就是通過採用把新鮮釋迦果待完熟的菓子用零下50度C急凍的方法直接外銷,解決了釋迦果在運送過程中容易軟熟不耐儲運的種種困難,由於完熟冷凍後的釋迦食用起來口感就像天然冰淇淋,香甜滋味,不僅是在吃水果,更像在享用甜品,李建通建議可以配合咖啡享用,風味更佳。

釋迦如牛奶般滑潤口感贏得日本消費者喜愛

台東縣釋迦栽培面積有5500公頃,是台東重要的高經濟農產品,台東縣經過多年研發,將熟成的釋迦以零下50度的低溫冷凍,並進行殺菌與表面抗氧化處理,維持釋迦的鮮度及表皮翠綠的色澤,今年夏天成功銷往北美地區,接著進軍日本。

李建通表示,由於考慮到解凍後的品質,這次銷日的冷凍釋迦以「大目釋迦」為主,台東地區大目釋迦的栽種面積約佔2700公頃,以冷凍食品名義進口不但能解決釋迦不易保存的問題,也突破日本檢疫關卡無需進行燻蒸殺蟲的程序,對於未來銷日是一大利多。

在2日的記者會現場,有許多在日僑胞一同共襄盛舉,會後大家紛紛開心地品嘗冷凍釋迦,劉櫂豪表示,一解思鄉之情最好的方法就是品嘗來自家鄉的食物,他邀請大家多多享用來自台東的大目釋迦。會中還遇到劉櫂豪的家鄉老朋友資深媒體人黃振國先生的公子黃俊揚,也是來自台東的黃俊揚已赴日十年,在取得博士後已在東京定居教書,第一次在日本吃到家鄉的釋迦,黃俊揚表示內心十分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