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大老用力輔選 有人爭搶有人批在「扯後腿」

2018選戰

隨著選舉加溫,前總統馬英九最近輔選拜票行程越來越密集,從前幾周在台東密集陪縣長候選人饒慶鈴掃街拜票,這兩天也與嘉義縣長候選人吳育仁拜票,甚至還在東石漁港遇到魚販當場落淚,表示民進黨執政後生意差很多,希望馬再出來選總統。包括馬在內的黨內大老近來在選舉中用力逐漸加強,雖是為黨盡力,但也引來爭功、布局的爭議。

馬英九基於「對國民黨的敗選感到愧疚」,為了承擔責任而努力輔選,希望2018能夠有好成績,「如果國民黨又輸了,2020年就沒希望了」。所以近來包括執意在新竹縣參選縣長的立委林為洲,也因為馬在居間協調而成功被勸退。其實不只馬,還有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主席吳敦義也在全台各地協調,還有副主席郝龍斌,也都努力幫忙站台輔選。

全台有人愛馬也有敬而遠之

國民黨內許多候選人也確實借重大老的影響力,據說在選前一個禮拜,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就已經先預約馬英九至少兩個晚上要站台,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也已經預約好一個晚上。

不過,黨內對於馬英九這樣的大老站台輔選的做法,也不是完全埋單。前立委孫大千日前就發出警訊,天王和大老對選民已失去吸引和號召力,希望大老別在漸入佳境時來湊熱鬧搶功,把選情帶向藍綠對決,「別來扯後腿」。孫的說法被認為除了是針對黨主席吳敦義,也包含馬英九在內。

韓國瑜陣營擬不邀馬吳大老站台

而吳敦義近來也努力到各地協助輔選,雖然以主席名義是名正言順,但仍有地方候選人陣營有不同想法,包括吳近來頻造訪的高雄在內。據了解,代表國民黨在高雄市參選市長的韓國瑜,雖然與吳的關係不差,但內部已有意見,認為吳敦義站台對爭取淺綠、中間選民認同沒有幫助,而韓國瑜與馬淵源不深,也曾對馬英九發表過批評意見,因此團隊傾向不邀請馬、吳等大老輔選。

有民調研究專長,被視為藍營智庫學者的世新大學知識經濟研究院院長梁世武直言,「最大罪魁禍首就是馬英九」,例如國民黨在2014年台北市、台中市長選舉明知會輸,卻仍提名連勝文、胡志強,主要責任就是在馬,加上2015年的朱立倫主導換柱,讓混亂延續到2016的大敗。如果當時不該輸得沒有輸,今天的氣勢不會這麼低迷。

馬英九是上次藍營慘敗罪魁禍首

梁世武也說,黨內提到的「母雞踩死小雞」是非常可能發生的事,每個地方的屬性不同,適合輔選的人也不相同,不是全台每個地方都可以風靡。他認為現在黨主席雖然是吳敦義,但除了馬之外,新北市長朱立倫、甚至還有無黨籍的前閣揆張善政等都在布局,「如果大咖各自到處輔選,反而可能造成分裂,影響選情還不知道」。

馬英九從去年底開始再度在公眾舞台上活躍,讓政壇猜測他是為避免遭到政治與司法迫害,也可能重新復出參選2020總統,因此對於選總統的期待與疑問,馬都未曾正面回應。梁世武表示,馬是為了解決司法纏訟,形成風潮造成政治壓力,但如果馬真想搶2020,藍營可能會先追究他從2014到2016慘敗的責任。

梁世武說,如果年底選舉國民黨在全台22個縣市長勝選少於10席,吳敦義可能就要下台,如果多於11席,吳敦義就會變成國民黨唯一的太陽,目前情勢仍尚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