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特曼事件省思:台灣九成境外移植器官去了中國 登錄資訊並末落實

政治議題

《屠殺》是一本揭露中國共產黨活摘法輪功學員和維吾爾族人器官的書,但因為作者葛特曼指控台北市長柯文哲做出不道德的決定,導致此書在台灣,有著不同層次的影響力。

直呼柯文哲是騙子,葛特曼被控誹謗

葛特曼在2日訪台的記者會中,直呼自己覺得柯文哲是騙子(Liar),而柯文哲也於當天晚上在臉書發文表示,「指控他人是『liar』,這是非常嚴重的事......如果他沒有具體的事證,請他針對以上的發言在24小時內公開向本人道歉,否則就提告。」

但在時效到期之時,仍舊未收到葛特曼的道歉,柯文哲競選辦公室4日到台北地檢署,委由律師陸正義控告葛特曼誹謗。陸正義表示,liar是非常嚴重的指控,而名譽與誠信是柯文哲的底線,不容退讓。他表示,「代表柯文哲市長正式對葛特曼先生提出妨害名譽的告訴,以捍衛市長的名譽。」

葛特曼則表示,與出版社和律師討論後,覺得「(柯文哲)要告就去告吧」。不過,他也理解到,指控柯文哲是一個敏感的議題,因為他是市長,甚至是未來的總統,但葛特曼也強調,來台灣主要是想宣傳中共活摘器官的惡行,並不是針對柯文哲。

疑雲密佈,《屠殺》在台的政治意涵

雖然葛特曼意識到自己所涉及的是敏感議題,卻仍在如此接近市長選舉的時刻,到台灣來宣傳一本具有政治爭議的書。《屠殺》所帶來的議論,不只是內容、出版時間可疑,邀請葛特曼來台的蝴蝶蘭文創負責人吳祥輝,本身就是一位具有濃厚政治色彩的人物,其所成立的公關公司,也曾多次輔選民進黨,以致吳是否有扮演邀請人以外的角色,亦遭到外界質疑。

2014年市長選舉期間,正是《屠殺》在海外出版的時候,當時此書就已惹出一番爭議,葛特曼也在議論紛紛中公開聲明,不認為柯文哲仲介器官買賣;但是,事隔四年之後,葛特曼卻決定抨擊柯做為器官移植「中間人」(middle man)的角色,甚至公開指控他是騙子?

葛特曼的言論,或許沒有互相矛盾,但因為描述與切入點的差異,讓人揣測如此立場的轉變,是否與民進黨四年前後和柯文哲的關係發生驟變有關?諸多疑點,讓《屠殺》被某些人貼上「政治工具」的標籤。

防止強摘器官才是重點!而民主才是手段...

事實上,先不論葛特曼態度的轉變,他在2014年的聲明中就曾呼籲,希望大家繼續關注中國法輪功學員被強摘器官的問題,今天他又再次表示,「即使我收不到一毛版稅也沒關係,告知所有中國人關於中共的惡行,是我的夢想」。花了7年時間創作《屠殺》,葛特曼對於揭露此罪行的堅持,是他始終未變的理念,而中國器官移植的不人道作為,也不應因為選舉而捲入政治色彩,遭到忽視。

該如何提防不道德的器官移植案件?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我國境外器官移植個案總計有1757人,但在今年7月,卻發現許多通報資料不完整,有些少了移植醫院名稱,有些則是少醫師姓名。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規定,移植者應於10月底前通報完整資料,否則將不給付抗排斥藥健保,甚至處新台幣3萬至15萬元。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3日質詢時提出,台灣自94年4月至今已有3128人赴國外進行器官移植,9成以上去中國,但絕大多數未依法向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完成通報,器官來源並不透明。

趙天麟說,自宣導法制化後,赴中國進行器官移植的人數有顯著下降,希望透過改善通報不完整的情況,將違法情況與反人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屠殺》一書的作用,不應當僅被侷限在批評柯文哲;葛特曼7年努力的成果,也不應淪為政治操控的工具。葛曾稱讚台灣有非常好的民主制度和言論自由環境,這些優勢是保障人權的沃土,是值得發展的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