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演會來台海嗎?美國副總統彭斯未否認CNN報導

國際政治

9月30日美軍飛彈驅逐艦「狄卡特號」在南海航行時,遭遇大陸海軍107艦」逼近,兩艦差點撞上,造成美中之間在南海情勢更加緊張,事件馬上引起美國反應,4天之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在3日晚間報導,以美國國防部官員匿名指出,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已經起草一份秘密提議,計畫籌備一系列軍演,以達到警示中國、加以反制的目的,此軍演也在美國副總統彭斯被外洩的講稿中提到但未被否認,並提及美國願意阻止和反對中國的對抗軍事活動。

根據報導,該軍演預計在11月舉行,目前計畫集中在靠近中國的太平洋進行一系列軍演。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美軍計畫派遣戰艦與戰鬥機,在南海與台灣海峽接近中國領海地區進行自由航行,以證明國際公海領域自由航行的權利,這建議也將讓美軍與佈署在當地的中國解放軍更加靠近。

美軍布署出其不意,演習範圍恐含俄羅斯

《路透社》同時指出,除了在中國附近海域活動外,美軍也可能將演習範圍延伸至俄羅斯週邊,展現美國能同時在多個戰線快速對抗潛在敵人。報導中提到,這項計畫是根據美國國防部的國防戰略報告(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NDS)擬定。該報告指出,中國與俄羅斯的軍事威脅日益嚴重。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敦促美軍各部隊司令官,加速研發並擬定各種出其不意的軍事布署,目前軍方內部仍在評估此項演習計畫所將引發的外交反應,以及在突然南北調動軍隊的情況下,造成潛在威脅。4日我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則表示對此事毫無所悉,強調台灣軍方有能力掌握台海與南海周邊的海空形勢。

中國不減速開發,要讓永署礁變大島

除了美中兩軍艦差點發生擦撞,升高雙方緊張情緒外,澳洲軍方已宣布從10月2日起,聯同新加坡、馬來西亞、新西蘭及英國等共五國海軍,在南海進行為期三周的軍事演習,澳洲國防部長佩恩甚至警告中國不要在南海採取威嚇或挑釁行動。

即便在國際的壓力下,中國並未收斂對南海無人島礁的開發,甚至加速,並宣傳已打造天字型挖泥船已有數十艘,分布在世界多個國家的建設工程中,當中也有不少挖泥船前進敏感的南海水域進行島礁的吹沙填海工程,讓原本只有露出水面0.2平方公尺礁盤的永署礁,多艘挖泥船動工後,8個月的時間就漲大到2.8平方公里,成為南海最大島。

另外,中國在十一長假期間,央視製播多起節目介紹大陸最新的科技,當中新下水的天鯤號,總長達140公尺,為亞洲最大的挖泥船,也是疏浚造島神器,如今有天鯤號的加入,按照現有的礁盤計算,完工後的永暑島將擁有約62平方公里陸地面積,約6.5平方公里湖泊面積,和35.5平方公里的內港以停靠大型艦船,勢必造成週邊國家更大壓力。